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宝刚:《北京青年》里有文化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赵宝刚 (资料图片) 赵宝刚 (资料图片)

  ■新快报驻京记者梁晓雯

  主人公离开让人羡慕的工作,毅然“重走一回青春”转了一趟二线城市最终回北京,这是赵宝刚导演青春三部曲终结篇《北京青年》引爆的青春新话题。从《奋斗》的快乐奋斗,经过《我的青春谁做主》的自主思考,再到《北京青年》的避免苦难,赵宝刚导演对于我们终将消逝的青春提出一些“青年人要关注一下”的道理。《北京青年》正在各大卫视以及网络同步热播,新快报记者电话专访了赵宝刚导演,他坦承剧本没有设计好人物,也回应了网上“装嫩”“高富帅”“真实性”“京腔”等问题,但导演直言本剧是一种心理生活、思想生活,如果现在的你“不高兴、不痛快”,不敢走那你就苟活,愿意走的就走了。全剧结尾在2013年,赵导说那正是代表未来。

  导演话语录

  “真正青年人的价值取向是什么?人类的快乐到底是什么?人生价值的最大实现是什么?不要去埋怨生活的不如意,不要抱怨所有人都看不起你,如果你是一个有文化有能力的人为什么不要你?肯定是你存在问题。你的心态不一样了,你对待事物的做法也就不一样了。青年人要关注一下这些道理。”

  “不高兴”了,“重走”还是“苟活”?

  说到拍这部戏的原因,赵导不止一次提过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旁矗立的墓碑上关于“改变自己”碑文,然而拍这部戏是导演临时决定的,但这个理念的实现应该是在2014年。

  新快报:有人看完想要辞职而走,有人却吐槽不切实际。

  赵宝刚:并不是说要求你辞职,而是说你过得不高兴,你对这个工作不顺心,但这个工作在大家的眼里又非常好,可是你不愿意干,那你是苟活还是保持激情呢?另外一方面,人们特别习惯于在社会存在的惯性,大学毕业后找到安稳工作,然后就奋斗一生,这是不是人生当中最好的价值观?我们有待商讨。这种行为的前提是你愿不愿意,你高兴不高兴,你对这个工作热爱不热爱,何东是厌烦了,不痛快干嘛不走。何西一开始并不想走,他代表着现在的这些不想走、认为走是不真实的人,等他看完全集我再看他的心动不动,我相信一定会有一批人动心。

  新快报:走了一趟青春是否能真的锻炼了能力?

  赵宝刚:不是说你辞去工作就不能再回去了,何西后来又回去了,走了以后人家凭什么还要你呢?这就是一个能力的问题了,你有能力有本事到哪里都有人要你,但是因为走了这一趟,你的眼界、心胸都不一样了,那你可能在工作中取得更显著的成绩。我实际上想表达的是,人们太注重文化的培养而缺乏能力的培养,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当你认识到自己的欠缺,能不能在还年轻的时候,能不能有意识地去锻炼一下。

  新快报:所以您这部戏是写给有能力的人看的?

  赵宝刚:很多网友说不真实,因为你就不可能去做,这个戏就是给这些人看的,我也知道这些人一定会提这个意见,你不愿意你就苟活呗!愿意做的人就走啦!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同意,现在就想动呢?这就是讲一个过去时、现在时和未来时,是一个心理的真实生活,也是一个思想生活。

  新快报:结尾是2013年,所以说赵导这次又要走在所有观众的前面?

  赵宝刚:这个理念是2013-2014年实现的理念,现在是提前实施了。告诉所有人要勇于改变自我,不能缺乏勇敢精神。

  “小疯子”是写给女生的角色

  赵宝刚导演认为年轻人才不了解年轻人,老年人才了解年轻人。其实几位主演的安排最初有好几个方案,最后角色安排按年龄排了一下。

  新快报:之前的作品多些快乐,这回青年必须要经历苦难?

  赵宝刚:我的理念是“青春有些苦难是不必承受的”,人们现在分两波人,第一波是不愿意承受苦难,第二波人是太愿意承受苦难了,这两个都是极端,你要用自己的思想智慧去减轻你的体力劳动。一味地承受苦难的人在智慧上是些问题。

  新快报:王丽坤(微博)角色的设置很极端却抢戏,她的表演也受到您的好评。

  赵宝刚:角色写得不错,大家看别的角色都习惯了,觉得好是这个角色有特点。她是一个为爱情而疯掉的人,第一次出现是为爱跳海,这是写她再一次爱情的经历。这个爱是在一个神经状态里的爱,她病好了之后再一次爱上何西,第二次要做出人生选择。为什么在神经质的状态里的爱情显得美好?你想想吧,这是给你们女孩子写的角色。至于王丽坤我让她到医院去体验生活,她也是一点一点摸索过来的,等到真的找到那个劲了,我再鼓励她。

  新快报:主角的身分被指是“富二代”“背景青年”,是社会上最不可能走的人。

  赵宝刚:其实角色中还有唐娇那样的人,作品不能都写底层的人,一半一半的安排,写了一个中产阶级的主流价值。普遍还是都市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其实他们的家境都很一般,没有什么特高档的家庭,何西父母就是医生,何东的父母也就是普通职员,公务员不是高端人群,就是机关工作人员,没什么新鲜的,其实还不如普通白领的生活呢。

  新快报:有网友认为青年年龄有点大是您的设计?

  赵宝刚:其实那些提出质疑的网友是因为他们知道那些演员的年龄,实际上他们的长相跟社会上那些相同年龄的人比,他们一点也不显大,生活当中的人长得老呗。

  新快报:演员的表现与预期差距大吗?

  赵宝刚:有点差距,主要是剧本上还存在问题,边拍边写,如果我有时间可以再改一夏稿,应该比现在还会好一些。李晨(微博),我一开始担心后面他活泛的那一面,但是他把活泼开朗演得也不错。任重(微博)演得不错,马苏(微博)也演得很好,特别保守到挺疯。弱一点的是贺刚(微博),但是因为他那个角色也弱,他本身台词也有一点缺点,他是我们公司的演员,也要培养一下。

  从来没打算收官,说不定还拍“感情六部曲”

  宣传一直打着赵宝刚青春终结篇,不过赵宝刚内心早已经为将来的出路做好打算。以后的青春戏他有可能写给90后,或者是那些婚前婚后的人。

  新快报:您的作品北京符号一直很重,京腔也很浓。

  赵宝刚:写上海青年我也不了解啊,广东青年我也不知道,其实它的共性就是都市青年,北京又是政治文化中心,这个戏要说的就是未来你做一个什么样的青年?大伙来想一想,你现在这种青年状态是不是最好的,80后也好,这个世纪的青年应该是什么状态?这是一个世界观、价值观的取向,不是口号式的,是从真实生活中得来的感悟,青春期应该怎么度过才能使我们快乐,这是人类共通的。

  新快报:这真是您青春三部曲的终结篇?

  赵宝刚:我呀从来没打算收官,我觉得对于青春这个主题,只拍一部肯定说不清楚,我就说打算要拍三部曲。我积攒的能量和观察社会的所谓的见解,差不多够写三部曲。结果这不是第三部了吗,大家都说是收官之作了,弄得我后面好像都不拍了。其实不见得,我再想想别的辙来说事儿吧,什么“感情六部曲”之类的,哈哈哈,再说吧。

  新快报:那跟青春有关的题材您还打算拍什么角度?

  赵宝刚:还要看生活的体验中能不能再挖掘一些东西,未来可能写90后的一批人啊,或者全部是女性三部曲,还有一种拍“婚前婚后”,婚前想进婚姻,婚后又向往恋爱之类的,这些都有可能。我肯定还会有一些角度,《北京青年》就是想出来青春重走一回,有了这种东西就不土,能够引起人们的思考和争议,这就是文化影响力。

  新快报:感觉您比很多年轻人还要青春。

  赵宝刚:青春不是年龄,青春是一种状态。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太没有青春状态了,老是为了一个自己的利益变成奴隶,不好玩了,人生最基本的快乐价值就削弱了。我这么大年纪了,要保持一些愤怒,保持一些激情,对社会未来充满希望,对没有做的事物敢于尝试,别人没拍我就敢想能想到,青春重走一回有谁能想到?没有激情、没有热情就想不到。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发生恶性袭击3人死亡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