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军东征》新疆热播 盘点毛泽东扮演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3:02  新浪娱乐微博
《红军东征》剧照 《红军东征》剧照
张铁林出演毛泽东 张铁林出演毛泽东

  新浪娱乐讯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军东征》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播出。有“皇帝专业户”之称的张铁林在剧中首度出演一代伟人毛泽东,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许多著名演员都曾在影视剧中演绎过毛泽东,下面就来盘点五位有代表性的毛泽东扮演者。

  张铁林:最清瘦的毛泽东

  《红军东征》中,张铁林第一次出演毛泽东,他为演好这一角色做了各种准备。红军东征时期是革命非常艰苦的时期,因此当时的毛泽东比较瘦。为了在外形上更接近毛泽东,张铁林短时间内减掉了10公斤体重。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张铁林饰演的毛泽东确实比古月和唐国强塑造的毛泽东清瘦一些。为求神似,张铁林还向好友唐国强请教了关于毛泽东走路的姿态、说话的状态等诀窍。剧中可以看到张铁林版的毛泽东非常注意细节,对主席的抽烟习惯也都有充分展现。拍摄时张铁林几乎每天烟不离手,有时一场戏拍完就能抽掉一包烟。为了更好地表现毛泽东的精神状态,张铁林狠下苦功,“我觉得必须把握伟人的精神状态,所以用了半年多时间读文字资料,希望领悟毛主席的内心世界。”此外,张铁林害怕观众听到他的声音就联想到他以前的角色,特意找了配音演员来为这个角色进行后期配音。

  古月:最形似的毛泽东

  从影21年的古月是八九十年代观众最熟悉的毛泽东特型演员,他曾在八十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毛泽东形象,是扮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演员。1978年,国务院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下达通知,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挑选适合塑造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在众多演员中,叶剑英元帅一眼相中古月,钦点其为毛主席的扮演者,从此古月开始了他的荧屏毛泽东之路。古月曾说:“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他出演的毛泽东神形兼备,极具感染力。著名演员卢奇就曾表示:“他演的毛泽东形象深入人心,倍受观众肯定,我想没有几个人能比他更优秀!”

  唐国强:最神似的毛泽东

  以《三国演义》、《雍正王朝》等经典作品而广受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唐国强,成为古月之后新一代的“毛泽东专业户”。他已经10多次扮演毛泽东,代表作品有《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建国大业》等。作为实力派演员,唐国强在诠释毛泽东时非常注重揣摩角色,展现出鲜活生动、形象丰满的领袖形象,可谓“神似”胜于“形似”。他自己也曾表示:“我认为我长得不像,可演戏需要神形兼备,两者缺一不可,像不像,还是观众说了算。”观众则认为,唐国强版的毛泽东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喜怒哀乐都表现得很到位,令人感觉十分亲切和真实。

  张克瑶:最音似的毛泽东

  张克瑶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特型演员,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西安市话剧院排演话剧《西安事变》时,张克瑶就成功地扮演了毛泽东,不仅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更成为第一个在舞台上扮演毛泽东的演员。此后,他在《风雨下钟山》、《巍巍昆仑》等作品中都出演了毛泽东,备受好评。张克瑶版的毛泽东在走路,动作、神态上都极为贴近原型,更值得一提的是,张克瑶的声音和毛泽东本人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时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湖南话,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主席的乡音。他曾为多部毛泽东电影配音,比如在《开国大典》中,古月演毛泽东,张克瑶为之配音。

  刘烨:最文艺范的毛泽东

  实力明星刘烨在建党90周年献礼大片《建党伟业》中扮演了毛泽东一角,引发了各方的巨大关注。该片总导演韩三平曾表示,《建党伟业》中毛泽东实际上很年轻,所以在演员选择上会“更偶像”。剧中,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和杨开慧有部分情感戏,这些情感戏不论场景或者对白,都让观众感觉清新纯美,充满浪漫气息。观众在看过刘烨扮演的毛泽东后,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反应,有观众惊呼片中刘烨形神兼备,也有人认为,刘烨的文艺气质太重,太偶像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发生恶性袭击3人死亡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