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剧有理聊《心术》点评社会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14:30  新浪娱乐微博
《剧剧有理》栏目照  《剧剧有理》栏目照

  新浪娱乐讯 职业剧因深度揭秘职业特点和表现社会真实而受到观众欢迎,在本周播出的《剧剧有理》之《心术》系列节目中,主持人向兵与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志君、影视编剧冉甲男两位特邀嘉宾就对电视剧《心术》进行点评,并通过该剧管窥诸多社会现象。在节目中,嘉宾直言当下备受追捧的“最美司机”“最美女教师”只是遵守底线而已,新颖犀利的言论引人深思。

  救死扶伤职业染浪漫色彩

  在《剧剧有理》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共同讨论了《心术》中医生这一职业的特性。作为医生其本职在于救死扶伤,而《心术》之类的医疗剧对医生的职责则表现得颇具浪漫色彩。主持人向兵首先提出:“《心术》这个剧里面强调医生的心,不光要有敬业之心,还得有仁心。”嘉宾张志君则认为“仁心”是“克己复礼”,“在剧中刘晨曦的女儿楠楠躺在医院里做透析的时候,按照常理,父亲应当守在身边。但是有个重大车祸需要医生去抢救,这种克制了自己正常的欲望,然后去救助别人的情况就是孔子说的‘克己复礼为仁’。”嘉宾冉甲男则表示剧中的一些紧急的抢救场景“是很理想的,染上了一层浪漫主义色彩。”向兵则总结道:“这部电视剧,它更体现了患者和整个社会对医者的一种愿景。”

  最美司机仅是遵守道德底线

  在栏目中,嘉宾还就《心术》反映的职业道德衍生开来,探讨了社会中的职业要求。冉甲男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经常需要医生、警察、教师等从业人员,都要有仁心、恻隐之心。这些东西是包含在敬业里面的,是职业本身的要求。但当我们连敬业都做不到的时候,就会把敬业里面的那一部分变成了很高尚的要求。如作为一个急诊医生,你在值班的时候有随叫随到的义务,这是你职业的第一要求。但是我们现在宣扬他们很辛苦,很高尚,他们为患者牺牲了个人的生活,这确实是有一点很怪。”而张志君表示:“实际上很多最基本的底线,被当成了顶线。其实像最美司机吴斌和最美女教师张莉莉,我觉得从某种角度来说,可能也都是他们的底线,守的就是那个底线。但正因为现在大部分人都没有守住那个底线,所以能够守住底线的人就觉得难能可贵了,就弥足珍贵。”

  做好事难自保

  《剧剧有理》还着重探讨了做好事难自保的奇怪现象。《心术》中,霍思邈收留三妹,却好心没好报,冉甲男认为:“如果在一个社会大的环境里面,一个人没有感恩的心,我觉得是可以谴责他的。而这却变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被救了之后反咬一口的蛇,遍地都是了。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活在蛇窟里面了,已经不是说我的善良能不能救活这个蛇的问题,而是在于我们的善良能不能自保的问题。”张志君则对“蛇窟”一说提出保留意见:“其实社会可能是一个枣核形,可能中间地带的人还是最多的,特别坏和特极端好的都是少数。在《心术》里面,导演杨阳(微博)还是留下了一个光明的感觉。”向兵也因此认为:“《心术》在做一种纠正的努力,这是一种很好的社会贡献。”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翡翠价值判断标准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