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军东征》今晚收官 虚实结合演绎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14:48  新浪娱乐微博
《红军东征》张铁林剧照 《红军东征》张铁林剧照
《红军东征》剧照   《红军东征》剧照

  新浪娱乐讯 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军东征》将于今晚迎来精彩大结局。该剧由打造过老版《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经典巨制的著名导演张绍林担纲执导,张铁林、姚刚、梁春书(微博)等众多实力明星领衔主演,全景式地再现了红军东征的历史壮举。该剧成功把握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之间的平衡,将虚构人物巧妙融入真实历史。

  细致揣摩,真实人物合理艺术加工

  电视剧《红军东征》以真实历史为依托,全景式再现出红军东征全貌。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蒋介石、张学良、贺子珍、刘志丹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在处理这些人物时,主创对角色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揣摩,使得人物更加血肉丰满。比如该剧在塑造领袖毛泽东时,除了展现这位历史伟人的开阔胸怀、不凡眼界和军事才能,也展现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很多有趣的生活小细节:他不太讲卫生,因而被妻子贺子珍批评;他烟瘾特别大,平日里总是烟不离手……这些精彩的细节让伟人形象更加生动立体。该剧呈现的其他历史人物也令人印象深刻,如革命烈士毕士悌,不仅作战英勇,还是一个体恤下属的好领导,一个深爱妻子的好男人。通过合理的艺术想象和加工,这些在历史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在剧中呈现出不一样的魅力,让观众眼前一亮。

  巧妙架构,虚构人物融入真实历史

  《红军东征》虚构了一些人物,这使剧情更加丰富好看。剧中洪光就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这种虚构又不是毫无根据的虚构。据悉这个角色的原型是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著名革命将领陈光将军。然而,该剧并没有把陈光将军这个人物直接作为主人公,而是将这位名将的形象进行加工,以虚构人物的方式出现在剧中。这样的形象既不脱离史实,又不需拘泥于原型,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艺术创作。这样一个虚实结合的人物形象,与其他人物完美接榫,巧妙融入红军东征的历史故事之中。这使得该剧的戏剧元素更加丰富,也让作品更具有观赏性。

  剧中,洪光是红军特别行动队的队长,在东征战场上屡建奇功。他热血忠诚,信仰坚定;他骁勇善战,不畏牺牲;他敬爱上级,关怀战友。除了直接展现洪光这个人物的品质之外,该剧还通过洪光与其他人物的关系,使得情感表现更加丰富,如他与钱继武亦敌亦友的兄弟情义,又如他与姜玉涵之间的革命爱情。此外,高河娃、枣花等虚构人物的加入,使得剧中的战斗生活细节更丰满,故事情节也变得更为曲折跌宕。需要强调的是,该剧忠于历史的主旨始终没有变,虚构的内容和有史料记载的部分不存在丝毫的违和感,可说是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剧评人慕容天涯就曾撰文表示,该剧虚实结合得当,作品不仅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也十分贴近平民百姓所能理解的生活,认为它“抛去说教与生硬,换回接地气的流畅故事与小人物的鲜活刻画”。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