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视《正者无敌》 陈宝国演绎极品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10:48  新浪娱乐微博
陈宝国《正者无敌》剧照 陈宝国《正者无敌》剧照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正者无敌》在北京卫视开播,播出首日即引发观众的广泛好评。高关注度背后透露出该剧赢得关注的独门秘籍:虽然讲述的是抗战时期的谍战故事,但《正者无敌》却一改谍战剧故弄玄虚、神秘凝重的俗套,大胆地玩起了“无厘头”。“飞天奖”视帝陈宝国更是在剧中颠覆一贯的严肃形象,出演一位行事荒唐、满嘴跑火车的“大条”司令,爆笑演绎另类英雄。

  每个英雄都独一无二

  加盟《正者无敌》之前,陈宝国已经出演过大型战争史诗巨制“英雄无敌”系列中的两部:《勇者无敌》和《智者无敌》。也就是说,他一人独揽了“勇”、“智”、“正”三大英雄角色,可谓一人续写“系列英雄角色”。陈宝国坦言,接演这么多英雄剧缘于难舍的英雄情结:“这个系列每一部中的英雄都独一无二。”

  回忆起此前挂帅的前两部作品:《勇者无敌》中,力挽狂澜的国民党少将军官周啸风,一个虎穴求生、勇冠三军的果敢英雄;《智者无敌》中,有“国产007”之称的日籍地下党员中村功,一位足智多谋、机敏过人的谋略英雄;而此次《正者无敌》中,地方军阀冯天魁却是一名行事荒唐、粗俗草莽的正义英雄。相比之下,那份亦正亦邪下丰富的内心即是这“独一无二”之处了。

  虽然已经连续三次在“英雄无敌”系列中挑大梁,可冯天魁这个角色无疑是与陈宝国本人形象相差最大的一个。要演绎这样一个另类英雄,对陈宝国来说也是荧幕形象的一大改变。剧中,“抗战奇葩”冯天魁一出场就让人忍俊不禁——头戴海军水手帽,脸罩特大号空军风镜,足蹬陆军马靴,把三种军服“混搭”一身,就是要打造海陆空三军了;一张嘴就是“来了大概七分之八了,没到的把手给我举起来好吗”、“你们来的很茂盛啊”之类的爆笑语录。这样的搞笑劲儿放在一贯严肃的陈宝国身上,更添了几分别致的张力。

  有网友戏称冯天魁是史上“最二的师长”,陈宝国则直言冯天魁这个角色虽然也是英雄,却不同于自己以往所饰演的那类足智多谋、正义凛然的形象,在《正者无敌》这部戏中,冯天魁为了躲避国民党反动势力和日本侵略者等多方面的攻击,才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大字不识、荒唐至极的师长。对比“英雄无敌”系列中三次不同的角色演绎,陈宝国说:“虽然这部戏名叫《正者无敌》,但其实我饰演的人物并不是一个开始就很‘正’的人。相反,他是有点另类的,但恰恰是这样一个人,最有血有肉,也让我最喜欢。”

  军人中的极品军人

  的确,冯天魁是荧屏上少有的“荒唐而鲜活”的英雄形象,不过,他身上兼具了喜剧和悲剧的双重色彩。

  冯天魁的喜剧天性显而易见,一出场便以“荒唐将军”的面目出现,装扮、言语如此,行为也是如此,你看他买来飞机后不投炸弹却扔大粪,娶来姨太太不能日夜相伴却拿她们犒赏士兵,处处这么拧巴。这种行事乖张不仅逗乐了观众,也成功地将自己伪装成了一位目不识丁、装疯卖傻顺带卖萌的“最二”师长。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冯天魁的命运开始转向悲情。我们发现在荒唐面孔之后,隐藏着的其实是一位深谋远虑,智勇非凡的爱国将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他顶住国民党内巨大的威胁与压力,坚守不与红军交战的原则底线;同时,在国家面临日本入侵的时候显现出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民族大义面前悲壮迎敌,哪怕只有一个人也要奋勇战斗。冯天魁牺牲的最后一刻,日本人从他的身上搜出来的竟然是房屋抵押凭证和中央军的军饷欠条,这样悲壮的一幕,连敌人都为之动容。冯天魁坐在椅子上,眼神执着地望着西北方——那里是他时刻挂念的家乡。这就是冯天魁最吸引人的地方,正义、正气、正风、正道,为国尽忠,战死沙场的壮志豪情,一览无余。

  “我觉得军人角色演冯天魁一个就足够了!冯天魁是川军的传奇人物,和传统的英雄不同,他出身土匪,是一个生存在恶劣环境中的人,本身很有智慧,但是为了能够在那个混乱的局势中保存自己的力量,不得不装成傻老粗。他那种亦正亦邪的感觉其实可以开拓我的表演空间,一会儿装疯卖傻地幽默,一会又是很正的军人样,很容易演出个性。”陈宝国赞叹冯天魁是“军人中的极品军人”,甚至感慨:“如果我的工人角色已经让我得到了一个奖项的话,那么我军人角色的奖项就一定属于冯天魁了!”

  男人中的极品男人

  悲壮惨烈的战争场面单是《正者无敌》的一个侧剖面。除了雄性荷尔蒙十足的抗战之外,冯天魁后院的家务事同样热闹非凡,许多观众正是冲着颇有“宫斗”氛围的女人戏,对《正者无敌》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诚然,如《正者无敌》这样大篇幅地展开女人争斗的谍战戏着实不多见。因此《正者无敌》也被戏称为“一个男人和一群女人的战斗”:正房太太被赶出家门出家静修,冯天魁却一下子得到了三个妙龄美艳的姨太太。三个风情万种的女人围绕在冯天魁身边,看似艳福不浅事实却危险重重。

  三位姨太太各有来头,都是潜伏在冯天魁身边的“特务”。二姨太沈虹(陈数(微博)饰),泼辣大胆、刁蛮嚣张、敢说敢做,甚至数次主动向陈宝国饰演的冯天魁发起情欲“进攻”,其背后是一双犀利的眼睛;三姨太王如烟(唐一菲饰)是个北京姑娘,出身梨园,聪慧狡黠,表面她是冯天魁跟在四川避难的吴大帅猜拳赢来的,但背后却隐藏了一个极其特殊的身份;而看似不温不火、波澜不惊、柔柔弱弱的四姨太春妮(张一鸾饰)更是神秘万分。面对三位“特务”姨太太,冯天魁早知她们都不是省油的灯,于是平日里只是表面夫妻,面对不断袭来的各种诱惑,执着地不越雷池半步。但同时,面对至亲至爱的夫人、儿子,冯天魁内在却是个极品男人。为了保护妻儿,他数年如一日甘心背负着无情无义的骂名;面对亲生儿子的误会甚至仇恨,依然表现出父爱如山的果敢坚毅;甚至在自己妻子即将被敌人杀害的生死关头,他却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封萍。陈宝国将冯天魁这样一个集“正”与一身的“极品男人”演绎得感怀悲壮,同时也为“英雄”一词增添了新的注解。

  从喜剧色彩到悲剧笔墨、从粗俗莽夫到极品硬汉,《正者无敌》为冯天魁塑造的是引领川军的涅槃历程。曾旅居洛杉矶的编剧石小克说,这部剧中加入了美剧的叙事模式,让前一集就可能陷入死亡的边缘的冯天魁,在后一集中就已经找到化解的办法,这样一松一紧共计15个故事串联起来,悬人心魄。

  一个另类英雄将怎样演绎一场荒唐经历?一段谍战故事会如何展开一部抗战史诗?每晚19:38分,北京卫视《正者无敌》,更多精彩不容错过!

(责编: 黄小宛)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发改委日发25条城轨批文 总规模8千亿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撒切尔职业装拍11.6万 砗磲成收藏新热点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