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方舟解释金鹰乌龙 任新周刊副主编不陌生

蒋方舟解释金鹰乌龙任新周刊副主编不陌生蒋方舟

  蒋方舟其人

  生于1989年,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此书被湖南省教委定为素质教育推荐读本并改编为漫画书),现已出版作品9部。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七届人民文学奖评奖中,蒋方舟获得散文奖。2012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就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

  刚在长沙担任完金鹰节颁奖嘉宾的蒋方舟,马不停蹄飞来成都,这位顶着《新周刊》副主编头衔的才女作家,生着病连轴出差,还在微博上给自己打气,“深圳—长沙—成都—汶川—北川。世上没谁有义务听你抱怨撒娇。蒋老师挺住啊!”

  昨日中午,落地成都的蒋方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自己此次来川,“是出差。在长沙的时候,就有点发烧。所以会在成都稍作停留,休息一下,将前往汶川、北川做一个稿件选题的采访。”

  生活一小步

  出书挣钱给家人买了房

  今年7月初,蒋方舟被《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对外宣布,成为《新周刊》副主编,引发关注。当了两个多月的副主编,蒋方舟坦言没有特别显著的变化,“大学四年间,我一直都在为《新周刊》工作,所以没有陌生感。”

  大学毕业的蒋方舟,在一次公开活动中透露,在上大学以前,她出书挣的所有钱,都给了家里,给家人买了一套房子。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蒋方舟也进一步透露,自己现在在北京租房子住,“我对房、车没有太多的焦虑感。我目前租住的房还不错,比在家住的好多了。因为宅着写东西的时候比较多,住的方面不想委屈自己。”蒋方舟还补充说,“我现在对房子焦虑也没用,焦虑也买不起啊,总不能因为焦虑耽误其他的事吧。”

  工作一大堆

  已给90后写作当评委

  当被问及是否会关注当下90后作者的作品,蒋方舟说,“没有特意关注。不过,我担任过几次90后写作比赛的评委。从我个人接触到的那些作品来看,他们的写作内容比较市场化,写穿越的、玄幻的、武侠的、言情的比较多。当然,也有写少年成长和农村题材的,其中确实有写得非常好的单篇,印象中有个专门写投毒的小说,很好看。”

  记者提到,当下,第一批90后已经大学毕业,但是似乎没有出现80后当年达到的成就,像蒋方舟、韩寒(微博)、郭敬明(微博)、张悦然,当年还没有从学校毕业,都已经成为文坛关注的热点。对此,蒋方舟的分析是,“也许是现在市场比较饱和吧,也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以致于他们这一代,要引起广泛关注,会难一点。”

  回应

  混淆“雍正、“康熙”?“我当时紧张”

  在第9届金鹰节颁奖晚会上,蒋方舟也出任颁奖嘉宾。在与资深表演艺术家焦晃一起颁奖时提到:“焦老师,我从小看您演的皇帝长大的,您演的雍正太好了。”而焦晃则回答说:“我演的是康熙。”这个段子在微博上广为流传,不少网友纷纷调侃起蒋方舟,“才女也会‘张冠李戴’!”不过,昨日从长沙飞到成都,蒋方舟笑着回应,“我本来想对焦晃老师说的是,我很喜欢看他出演的《雍正王朝》,结果一紧张说成了他演的雍正,其实我知道他在里面出演的是康熙皇帝。”

  给张爱玲写封信:出名要趁早?时机并不多!

  近日,蒋方舟还在博客上公开发表一封写给张爱玲的信“@张爱玲”,与这位逝去多年的文学才女纸上谈心,受到很多网友喜欢。

  蒋方舟说,“其实我不算‘张迷’,但她的作品我几乎都读过。至于‘出名要趁早’,我的理解是,‘创作黄金期+外部环境’,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时机并不多,所以要趁早。”

  华西都市报:对自己的写作,大概持有怎样的一个自我期许?

  蒋方舟:期许没有用,关键是写得出来。我的愿景就是写出小说来。但手头总有其他急活要写,当然这些急活包括剧本、杂文、采访等,我本身也都愿意写。

  华西都市报:对自己的当下满意吗?大家都知道,你年少成名,有夸赞也有争议。你怎么看待这一切?

  蒋方舟:我尽量屏蔽外界的评论和期许,通俗点就是好话坏话都听不见。我觉得自己一直很幸运,但是我对自己一直都不满意,做得太少,不满意;做得多,更不满意。

  华西都市报:你会担心自己有一天也被归为“剩女”之列吗?这方面的焦虑感会对你造成困扰吗?你曾写过一篇文章(微博)叫《恋,或者不恋》,自嘲“到目前为止,我在爱情上仍然没有任何斩获,创造了自己连剩21年的纪录。”

  蒋方舟:恋爱的年龄可以越来越小,但是结婚的年龄,我倒不觉得应当赶急赶慌。现在很多女孩子不怕晚结婚,但是男孩子早早就去结婚了。

  华西都市报:很多跟你同龄的女生,会疯狂追剧,比如《甄嬛传》。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蒋方舟:我的房间有个电视机,自从住进去,就从来没有开过它,连它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不知道。如果不算上春节期间和偶尔在汽车、宾馆里瞄一眼电视的话,我应该至少有八年没有看过电视了。我也看电视剧,大都是美剧和日剧,在网上看。最近看的是《新闻编辑室》。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微博)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