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推会红剧扎堆 80后再成关注重点

2012年09月14日11:12  新浪娱乐 微博
海润影视《向着炮火前进》 海润影视《向着炮火前进》
《小儿难养》 《小儿难养》
《青春燃烧的岁月》 《青春燃烧的岁月》

  新浪娱乐讯 作为电视荧屏的风向标,2012年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展出的剧目也反映出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电视剧的编播新风向。新浪娱乐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临近十八大,红色题材剧在推介会上扎堆出现,格外亮眼。而以80后为表现主角的电视剧也占了相当比例,继续成为各个电视剧制片商关注的重点。

  红色剧继续走俏 

  相较往届,2012年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参展电视剧规模又有所增加,共有430余部电视剧参展。在影视节目展示区可以看到,像《向着炮火前进》、《铁核桃》、《机械师》、《独狼》、《冒牌将军》等这样的红色题材剧数量相当庞大,几乎占了展出剧目的五分之二。不过与往年像《中国1921》、《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样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不同,此次参展的红色题材剧似乎更关注在大的革命历史洪流中个人命运的变化,通过个人的传奇经历展示那个特殊年代的革命激情。

  颁德传媒集团今年在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上一口气展出了《姥爷的抗战》、《青春燃烧的岁月》两部红色剧。该公司相关宣传负责人柳小姐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表示,做红色剧相对比较保险,因为这类题材的收看群体比较稳定,市场一直都有不错的需求。而且与往年的红色剧偏重宏观历史不同,为了更贴近观众的喜好,《姥爷的抗战》和《青春燃烧的岁月》都是更关注个人的变化——即一个人物如何从一个小人物成长为英雄,这样更能引起观众共鸣。

  柳小姐表示,近几年红色剧都卖得不错,这也加大了制作方的信心。像这次展出的《姥爷的抗战》还未开拍,就已经有好几个制片人在抢戏,《青春燃烧的岁月》也初步和河北卫视、深圳卫视等电视台达成了版权买卖意向。

  80后题材依旧火爆  

  婚育成关注重点 

  除了红色题材,近年来,随着80后一代的成长成熟,他们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和处理也成了电视剧制作商们关注的重点。在2012年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可以看到,展现80后题材的电视剧依然比比皆是。

  其中,有关注80后婚姻生活的《懒得结婚》、《纸婚》、《婚前协议》、《隐婚夫妇》、《亲爱的,我们离婚吧》等剧,也有展现80后育儿的《孩奴》、《生儿育女80后》、《小儿难养》、《保卫孙子》,更有涉及80后这代“独生子女”话题的《独生子》、《断奶》。

  华谊兄弟(微博)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认为,现在市场上很多电视剧都是围绕80后题材的。原因在于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并面临婚姻、生活等问题,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既可以制造话题,又能迎合电视机前的观众,自然受到制片方青睐。

  续集仍是制片商杀手锏  

  明年将继续“2”下去

  此外,在2012年秋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上,新浪娱乐发现,电视剧的续集仍然大行其道,占据参展作品的相当数量。

  像《麻辣婆媳2》、《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大学生士兵的故事2》、《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真爱谎言2》、《爱情真善美2》、《当婆婆遇上妈2》等,满眼都是熟悉的片名。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做续集这种“啃老本”的方式无疑最经济。首先续集一般不用“重起炉灶”,只要沿用旧的创意把故事往下编就可以。第二,由于前作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观众,续集做出来收视率相对也有了保证。

  编剧李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续集频出从根本原因上讲还是电视原创剧本匮乏造成的,原创不给力,只能导致制片方吃老本,要么翻拍要么拍续集。

  嘉阳/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