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德祥评《聪明小空空》:空空横空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16:34  新浪娱乐微博
《当代电视》杂志主编张德祥 《当代电视》杂志主编张德祥
《聪明小空空》海报 《聪明小空空》海报

  新浪娱乐讯 近日,中央八套和中国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聪明小空空(微博)》专家研讨会。会上,十多位专家各抒己见,发表“多家之言”。《当代电视》杂志主编张德祥将《聪明小空空》定义为“空空出世”。其评价如下:

  空空是种文化符号

  “小空空这个人物影像,逐步具有了文化符号的意义。甚至将来它可以和哪吒、孙悟空、猪八戒这些人物一样,成为一个系列,几乎可以成为是一个艺术典型。”张德祥的“空空出世”论,一经推出,受到多位专家的赞同。

  小空空的审美特点在于小和尚办的是大人的事,大人办不了的事小孩能办到,以小博大。几个小和尚能够四两拨千斤,用智慧把人间解决不了的腐败、黑暗、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都摆平了。这就是审美的一种愉悦。

  现实穿透力的讽喻性

  《聪明小空空》最大的特点是讽喻性,我们不把这个故事当作真实地看,这几个小孩真能到民间解决这些事情吗?解决不了。但是艺术就是要表达人们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解决了。所以它具有一种讽喻性,不是把它当成真正的历史来看待的。艺术就是一种假定,这个就是讽喻和假定造成了观众喜欢看。

  孩子的天真对抗世间的复杂

  小和尚们多次谈到人世间为什么这么复杂?实际上这是孩子们天真使然。天真不能丢。天真也构成了小空空在审美中一个重要的元素。他们用童真的眼睛看出虚伪的东西。别人不敢说的,他们童言无忌地表达出来。在电视剧创作思维方式、戏剧模式等方面,《聪明小空空》都有创新因素在里面,应当给予很好的重视。

  趣味知识性

  比如在《金莲池》中为了寻找最黑的墨,有讲到颜真卿、怀素,介绍了很多书法知识。这是一种知识性的直接的传达,既生动又形象,镶嵌在故事中间。其实不仅可以讲书法家的故事,甚至历史上的文学家、艺术家等,都可以巧妙地镶嵌在故事中,传达知识。这也是对中国文化的表达。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