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中国好声音》声财之道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明晚,《中国好声音》将迎来刘欢组与庾澄庆(微博)组的终极考核。战斗至此,输赢早已不再重要。学员通过声音,证明了自己的音乐理想;而《中国好声音》,通过万人空巷的高收视,证明了荧屏霸主地位。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好声音》,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会火?

  上周末,借受邀担任《中国好声音》媒体评审团之机,天府早报记者深入节目录制现场,打探台前幕后,独家对话其强大的制作核心成员和宣传主力团队。谜底解开,节目席卷全国的背后,是这些人,头脑与头脑的碰撞,是精神与精神的磋磨,是身体与身体的对抗。

  团队组成

  大杂烩也有小心思

  “好声音”能够受到如此的热捧,除了学员的天籁之音与导师的豪华阵容以外,也与重金引进的节目模式和强大的幕后团队分不开,幕后团队“灿星制作”绝对功不可没。

  CEO田明这样介绍自己的团队:我们团队有两百来个人,有海外归来的,有社会人士,总之是一个大杂烩。而就是这样一个大杂烩团队,却打造出《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华语榜中榜》等当红节目。细节决定成败,田明说:“所有的魔鬼都藏在细节里,就说那椅子,我们一开始也挺纠结,难道也要运过来吗?我还真研究过,全中国好多节目都有椅子,但角度、高低、色彩,评委坐在那儿(用上海话叫)‘没腔调’。所以,有区别,特别值得琢磨。执行力决定成败,我们一直想在执行的细节上越考究越好。”

  工作强度

  每天大多只睡4小时

  “好声音”是核心竞争力,哪儿来这么多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介绍,“核心做判断的是5个人,一名总导演、一名音乐总监、3名副导演。在各地找了2000多个声音,有网上找来的,有当地电视人、导演、音乐人给我们介绍的,有听说这人唱得很好专门去学校、酒吧录的,我们选的时候也是盲听,也担心会因为形象影响判断。从中选出500个左右的声音,分期分批专门请到上海来,在一个统一的录音棚里分别录了一首他们自己觉得最拿手的歌,再从中挑出最后上台参加盲选的160多个声音,整个周期是4个多月。”

  陆伟透露,灿星制作核心成员有15人左右。“1个总导演加3个副导演,每个副导手下还有1到2名基本导演,加上宣传总监等。”陆伟介绍说,成员年龄大致为20多岁到30多岁不等。“今年暑假我们轮番招聘了三四十个实习生,结果大部分都走了,都扛不住了。大部分人每天只能睡4小时,如果不是真爱,很难留下来。”

  1难请导师

  他们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那英(微博)、刘欢、庾澄庆、杨坤(微博),4大导师是《好声音》第二大核心竞争力。邀请那英和刘欢,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CEO田明透露,他为此和导演金磊花费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和二人沟通,从上海往返北京十几次,除了劝说、沟通,还把外国的《The Voice》节目带给他们看,给他们讲解……

  在这个夏天,金磊带领的制作团队不分昼夜地工作,每次录像都有二十几台的单机素材,面临几千分钟的素材要挑选和剪辑。“我们就是一群把梦想刻在背上的人。”在金磊看来,是整个团队对理想的极高推崇造就了节目的成功。“每一次你都觉得很危险,会勒紧喉咙去做事,最后会发现,只要把自己逼到这种绝路,潜能就能不断爆发出来。”金磊说。“当年做《达人秀》时,整个团队都认为已经做到了极限,但田明咬牙,必须要再挑战,就这样一闯,又一个高度出来了,于是出现了《中国好声音》。”

  2难做品质

  音响总监出2000万设备

  如果说,团队的战斗力是铸就传奇的软件,那么,节目的设备,就是必备的硬件。以往的电视节目是重视频轻音频的,“好声音”却在声音方面砸下血本,陆伟说,那英加盟节目只有一个要求“品质高!”

  那么高品质如何体现?“其实音乐类节目还有什么比声音更重要?”音响总监金少刚此前一直在做演唱会、音乐剧、包括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邀请金少刚做音响总监也是那英和刘欢提出来的,据说那英亲自驾车带着节目组负责人去找金少刚,节目组提出了对音频的要求,于是金少刚拖着自己价值2000万元的音响设备来了。

  让一个挎刀相助的音响总监舍得拿出这样的家底,CEO田明坦言:“这就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用国际级的模式、制作、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有这样的追求,才可能产生一个与之相称的品质节目,这叫‘取法其上’。”

  对话CEO>>>

  人物:星空华文传媒CEO、灿星制作总裁田明

  我们做的是音乐产业链

  问:《好声音》已经演变成“好生意”。

  答:在节目启动之前,我们都会开一次动员大会,从不提物质方面,而是表达我们的理念。

  问:做之前,有没有考虑到不火怎么办?

  答:我们买了3季版权,和浙江卫视(微博)签了3年意向性协议,如果第一季不火,浙江卫视有权不购买。我们早就想到第一季冠名和广告收入不可能一上来就很高,口碑做出来了,第二季的收益就上去了,后续产业链的开发也会随之展开,节目后续的收益也是由品质本身来决定的。

  问:为何灿星制作出来的节目,个个都能够红遍全国?

  答:综艺和新闻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核心理念一定是共通的,我一定是通过讲故事的方法传递一种真实的经历和情感,这就是我们节目的生命线。

  问:你如何定义你们的“大杂烩”团队?

  答:“梦之队”。

  问:节目结束后,是否整个项目组也结束工作了?

  答:我们一开始就没想着只做一档节目,我们把这档节目当成这个产业链的一个发动机,接下来会做巡演、驻场演出、音乐节、音乐剧、甚至音乐电视剧,还有更大的国际巡演、发展的规划,并且想落地做各种演艺互动的“V-HOUSE”(LIVE HOUSE)、KTV等等,就是一个巨大的音乐产业链。

  明日预告>>>

  几乎是一夜之间,各大卫视的拳头节目多了一个前缀形容词——“引进自国外版权”,不过,这些“外来的和尚”是否真正好念经?明日,天府早报将继续关注从国外购买版权的节目在中国的生存状态。本版采写天府早报记者肖姗姗刘睿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