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积安助阵《晋察冀》戏份少功夫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13:32  新浪娱乐微博
魏积安《我的故乡晋察冀》中饰演乡绅族长侯天庆 魏积安《我的故乡晋察冀》中饰演乡绅族长侯天庆
戏份少角色使命却很重 戏份少角色使命却很重
在六郎镇说了算的族长侯天庆在竞选区长时败给了共产党女政委岱云 在六郎镇说了算的族长侯天庆在竞选区长时败给了共产党女政委岱云

  新浪娱乐讯 长篇战争巨制《我的故乡晋察冀》由总编剧周振天、导演马玉辉(微博)携《小站风云》原班制作团队重磅打造,汇集孙涛(微博)、齐芳、王强、杜旭东、阎学晶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以晋察冀边区小人物的成长史还原历史大背景下撼动人心的边区军民鱼水情,即将华丽登陆央视黄金档。总政话剧团艺术总监、著名演员魏积安倾力助阵,在剧中出演世袭族长侯天庆。

  四两拨千斤,戏份少角色重

  魏积安为观众所熟悉,主要是通过他主演的《柳暗花明》、《擦皮鞋》、《男家属》、《实诚人》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优秀小品,而他自己却一再感慨,演小品真的是业余。在话剧舞台和影视剧屏幕上,他也曾塑造了众多生动、饱满、鲜活的角色形象,对此,他无不骄傲地说:“我连毛泽东都演过咧!”

  30多年的话剧经验铸就了他成熟稳重的高超演技。据魏积安透露,此次出演《我的故乡晋察冀》中的乡绅族长侯天庆,是总编剧周振天的专意安排,这个人物戏份虽少,角色使命却很重,可谓四两拨千斤。作为村里大家族侯家的首领,在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势力抗衡中,他始终维护着根深蒂固的家族权力,但在面对日本人的残酷侵略时,他又表现出了深厚的民族大义,希望国共能够团结一致共同抗日。魏积安表示,侯天庆在剧中承载着消解对峙、转化矛盾的重任,没有一点分量的演员还真演不出来。“周振天老师让我来诠释这个角色,大概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吧!”他同时自信地说,“我演这个角色的先天条件很好,外在和气质都很契合,对角色的理解也比较充分,演这样的年代戏我游刃有余。”

  明辨势与力,识时务为俊杰

  魏积安在《晋察冀》中出场不多,但几乎每一场都是重头戏。侯天庆和共产党女政委岱云竞选区长,自古在六郎镇说了算的族长竟然败下阵来,整个选举过程令侯天庆十分尴尬,但此刻伏笔已下,老百姓心有所向,无论他曾如何具有威信也无法逆转众望所归。“败局是必然的,只是老朽当时没有意识到。”魏积安感慨,“他只能愤愤然拂袖而去。”

  另一场凸显族长深明大义的戏是抗战胜利后,侯天庆邀候景魁、侯景太俩兄弟赴宴,席间,他审时度势地分析了国共之间的势和力,并断言:老百姓站在谁这边,势就在谁这边。这场戏几乎定调了国民党的大势已去。魏积安坦言,侯天庆在族人中威望高,有自己的政治主张又识大体顾大局,其角色精髓在仅有的几场戏中展露无遗。“剧本对人物的刻画非常到位,很高兴能出演这个角色,我所做的努力就是少一些夸张,多一些内敛,彰显出他强大的内在震慑力。”魏积安同时笑称:“我在戏里辈分很高哇,王强和杜旭东都得喊我一声叔叔!”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