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蓝刀锋》热播 杨志刚用角色说话

2012年10月01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杨志刚 杨志刚
杨志刚剧照 杨志刚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火蓝刀锋》已经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持续播出。在这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中,为了更适合影像表达,原著作者冯骥亲自参与编剧,在小说的故事基础和时代背景里,增加了一名个性更加鲜明、成长过程更加细腻的男一号——蒋小鱼。该角色由演员杨志刚[微博]担当。为了能够展现出我国海军陆战队的精神面貌,杨志刚可谓吃尽苦头。经过4个月的艰苦拍摄,杨志刚早已筋疲力尽,他的一句话便吐露了心声:“我还是用角色说话吧。”

  一个角色带来的的变化

  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的同名原著小说通过中国海军陆战队蛙人侦察大队的一次扩编,带出了多位天生奇才的青年军人。并通过他们的训练、比赛、执行任务等故事,描绘出了新一代中国海军侦察兵的信仰与梦想、光荣与尊严。

  在杨志刚拿到该小说的改编剧本的时候,惊讶地发现,自己所要主演的男一号蒋小鱼,并非原著小说中的已有人物。“这是一个新加入的角色,却让整个故事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杨志刚立即被这个专门为影视改编而新增的人物形象牢牢吸引住了。

  原著小说描绘的是一群军人的成长,如今有蒋小鱼这个个性鲜明的角色作为一个核心线索,并通过他的典型的成长过程来带出整个军种的精神面貌,令整个电视剧作品显得更为凝练,更为集中,更为好看。

  蒋小鱼是他,也不是他

  蒋小鱼的军人身份和英雄事迹,决定了其剧中将有大量的动作戏。杨志刚扎实的舞蹈基础使其获益良多。《火蓝刀锋》中不仅有海上的舰艇战斗和枪械爆破等视听段落,更有大量徒手搏斗的戏份。尤其是作为海军陆战队,杨志刚还得专门练习和演出一些独特的水中格斗技巧。因为舞蹈基础锻炼出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武术指导为杨志刚加入了更多的高难度动作,比如后摆腿踢法和一些跳跃的凌空腿法。杨志刚也不负众望,所有近身打戏均亲自上阵:“我们的打戏都是写实的,是军事格斗。从来不用威亚,再难的动作,都得靠多练,练熟了便亲自上阵。”

  杨志刚之前的反派经验和出色的身体素质,为蒋小鱼这个角色在个性上和表现力上提供了更丰富的层次。可是估计观众不曾想到的是,蒋小鱼其实和杨志刚本人是有着极大反差的。“其实蒋小鱼和我自己完全是两种人。他是那种口若悬河,入伍后还能把班长都忽悠住的人。而我本人在生活中比较沉闷,并不爱说话。这个角色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台词多,而且语速快。每天晚上我都得提前为第二天背词,天天练嘴皮子。我希望能把这个角色动人的那一面细腻得演出来。他到最后身上体现出了我国海军的军魂,是一种有情怀的艺术创作。”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