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钱的事》盘点本山剧成功四大法则

2012年10月18日15:38  沈阳晚报 微博
《不是钱的事》剧照

  由本山传媒出品的《不是钱的事》已经登陆江苏等卫视,对于这部走出农村的“本山制造”新作,很多收看的观众仍旧评价:“看的很欢乐!”不管是《马大帅》还是《乡村爱情系列》,回顾本山的电视剧作品,会发现观众喜欢的其实不仅仅是“赵氏幽默”,在人物设定、台词处理、真情实感、故事写实等四个方面的独特风格,也是赵家班作品屡次成功赢得观众喜爱的关键所在。

  人物设定 小人物也有“多角恋”

  尽管赵本山的电视剧都是“乡村”感觉,但是仔细看故事内核,都是偶像剧惯用的噱头:恋爱、分手,再恋爱再分手,各种三角恋持续上演。此次,赵本山带领赵家班集体“进城”,银岭艺术团的团员们与观众一样都是实实在在的小人物,他们为了自己前途,每天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处处流露的都是真性情。而《不是钱的事》在感情戏方面“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但没有简化的趋势,反而更加扑朔迷离。剧中,于月仙饰演的副队长于戴宁为了应付家人要求相亲的压力,阴差阳错与程野[微博]饰演的音响师陈中贵越走越近,同时,公司食堂经理的女儿包晓玲一直暗恋陈中贵,而表演队里对于戴宁心仪已久的不仅有一队牛卫国,还有二队的文小宝,俨然一段“五角关系”。可见不管哪部作品,赵本山都要将爱情进行到底。

  台词幽默 东北方言信手拈来

  “有了赵本山,东北话就成了最流行的方言。”这句话虽然夸张,但是的确反映出了“赵氏幽默”的影响力。东北人天生的语言幽默感,往俗了说叫“满嘴跑火车”,往雅了说叫“联想丰富生动幽默”。在赵本山的小品和电视剧中,台词几乎是信手拈来,虽然是“扯淡”,但却朗朗上口,充满幽默的联想。《不是钱的事》中,“谢广坤”唐鉴军[微博]进城成了挽救艺术团上上下下的大管家“尤任友”。告别乡土的农村形象,唐鉴军这次是出演了一回“帅哥”,虽然工作不顺利家事烦心,但是老尤的嘴巴还是幽默停不住,剧中队员们开口闭口都是“钱”,但是老尤却说:“钱是王八蛋,没了咱再赚呗。”家里媳妇不小心摔了,为了逗媳妇开心,老尤说:“你要因为这点事就倒下了,对国家来讲那都是个重大损失。”唐鉴军的“贫嘴”风格也正是赵家班独具特色的东北风味的代表。

  情感真挚 喜剧里不乏感动

  虽然提到赵本山的作品就离不开“喜剧”这两个字,但是观众在笑过之后总是少不了几分感动。在《刘老根》中赵本山和高秀敏将一段克制又相互扶持的夕阳情侣演绎得入木三分,最后刘老根鼓起勇气冲到丁香家里向她表白的那一幕,又哭又笑,感动了不少观众。正是因为赵本山的电视剧善于把握这种普通生活中的真情,当“赵家班”转型做苦情戏《樱桃》时,依旧游刃有余且大受好评。在《不是钱的事》中,与赵本山牵连了近半个世纪的二人转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其中,程野饰演陈中贵对其收养孤儿不离不弃,二队队长老尤对二人转的热爱,为队员着想等戳中观众“泪点”的情节处处可见,所以观众在看这部剧时可要准备好手纸。

  故事写实 锅碗瓢盆都是生活味

  不管荧屏上穿越剧、宫廷剧、谍战剧如何火热,而挂着“赵本山”这三个字的作品仍然坚定地坚持自己的“乡土气息”。从《乡村爱情系列》到《樱桃》再到《不是钱的事》,虽然内容有所探索和创新,但是每次都没有离开最真挚的生活味。《不是钱的事》虽然把故事场景从农村搬到城市,但故事还是百姓身边的家长里短,场景还是锅碗瓢盆床单被褥,演员还是朴实无华的几张熟脸,精神还是东北人的喜怒哀乐,以及本山最熟悉的二人转。很多情节本就是他们所经历的,不仅北方观众看了亲切,南方观众也能从中了解到北方人的生活味,如此接地气,才会和观众有共鸣。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