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婿时代》诙谐揭女婿阶层五味人生

2012年11月07日18:25  新民晚报

  作品中人物性格的典型性,只有在典型环境中才能得以充分的揭示。这句创作理论的名言,在电视文艺快餐化的当下,似乎已成为一句多余的话,被创作者淡忘了。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新女婿时代》以诙谐幽默的表现方式道出了“女婿阶层”的五味人生。观众爱看家庭剧,源于接地气,就像身边的真实人物和故事。但是,该剧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不注意细节的真实和环境的匹配。丁胜利是一个物业部门的副经理,可他工作的环境哪里像一个物业公司,连最爱挑剔女婿身份的丈母娘也到处炫耀自己的女婿是一个高级白领。丁胜利租的房子,虽然是与同事合租的,其面积之大、环境之好,显然价格不菲。这样的居所,也不是他的收入所能承受的。由于忽略了细节的真实,丁胜利的艺术形象失去可信度。

  现在,“环境失真”已成为电视剧创作中的一个顽症,值得重视。

  吴为忠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