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秀》第四季首播 评委表现引争议

2012年11月19日11:20  上海青年报
《中国达人秀》现场达人献技 《中国达人秀》现场达人献技
《中国达人秀》现场达人献技 《中国达人秀》现场达人献技

  昨晚的达人秀上依旧是能人辈出。无论是表演软骨术的吉林女孩,还是现场走软钢丝的河南小伙,都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呼过瘾。

  评委席“变脸”快,徐静蕾称犹豫是个性

  昨天晚上,第四季《中国达人秀》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揭开神秘面纱,全新的四位“梦想观察员”:徐静蕾,黄舒骏[微博]、窦文涛、杨威[微博]坐镇观察席。

  对于达人秀的老观众而言,原来的“高能波”组合被四张全新的面孔取代难免有些不适应。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原定11月4日播出的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被延期至昨晚才“姗姗来迟”,徐静蕾、杨威、黄舒骏、窦文涛的评委阵容也与节目组最先公布及第一期录制的徐静蕾、黎明[微博]、杨威、英达的组合有很大差异。有消息称,延期播出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第一次录制的效果差强人意,而评委的表现也与预期的有些出入,因此节目组临时更换评委重新录制。

  有消息称,原定的评委阵容中黎明因为点评风格过于平淡而暂停参与录制,英达因为太过“毒舌”以至于选手缺乏表现的机会而令现场观众对其很不“满意”,甚至有观众透露称一位老大爷千里迢迢来参赛,却在台上被英达呛到才几分钟就下台了,只能在后台伤心大哭。

  对此,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强调黎明是因没有档期而暂别,至于英达“下课”的原因节目组并没有否认。

  事实上,记者曾参与最初两期达人秀的录制,现场坐在评委席上的英达的“能说会道”曾多次让部分观众不习惯。记者发现,英达非常“擅长”对选手的表演评头论足,但是却又不能循循善诱地让选手更多地表现自己的内心。缺乏了“背后的故事”,自然令节目可看性也大打折扣。

  业内人士为记者分析,在达人秀中,观察员的作用除了扮演好自己分配的角色,专业或是感性,也对选手的表演起引导作用,因此往季达人秀的“高能波”(高晓松[微博]伊能静[微博]周立波[微博])才会有十分明确的分工。

  对此,宣传总监陆伟回应道,开始选本季观察员时首先便是考虑他们的特点和在场上所扮演的角色:“他们必须有一名是专业性的,一名是有社会名声的和一名是女性。”而在许多人看来,相比前三季的伊能静,极具知性特质的徐静蕾似乎不可能在场上煽情落泪,对此陆伟则回应称,女性观察员并不一定是以煽情为主。

  本季达人秀最大的变化除了观察员的轮换制,莫过于第四个评委的流动席位。有分析称,当评委增加至四人和如此频繁的更换,势必对评委的定位与节目的风格造成很大的伤害。

  对此陆伟则解释称,第四位观察员可以符合另外三位观察员的特点。他强调,第四个观察员的作用并不在于他在场上充当怎样的角色,而是为选手的晋级增添可能性,因此并不影响节目的风格走向:“观察员增加了一个席位也就增加了一个观点,选手需要晋级就必须三位评委的意见达成一致。另外,这也增加了观察员们对选手提问的角度。”

  而对于首次尝试梦想观察员的评委们来说,他们也正处于摸索阶段。评委“处女秀”的杨威坦言,最开始打算直接套用体操的评判标准。后来通过和导演的沟通,杨威才意识到应该以鼓励为主,因此适当放低了评判标准。

  比起杨威的火眼金睛,徐静蕾坦言自己纯粹是在欣赏表演:“有时候看着看着就忘了自己还有一个观察员的身份。”徐静蕾表示自己的投入是好事:“我都是有感而发。”为了观众能很好地定位评委,每位观察员都会被贴上标签,谈及自己的标签,徐静蕾笑称:“犹豫就是我的个性啊。”

  “老面孔”被想念,伊能静高晓松将回归

  与前三季一样,昨晚的达人秀上依旧是能人辈出,精彩不断。无论是表演软骨术的吉林女孩,还是现场走软钢丝的河南小伙,都不仅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呼过瘾,也让现场的评委们大开眼界。

  不过,这些才艺多少也都有些危险性,当看到河南小伙表演完惊心动魄地走软钢丝后,连一向见多识广的黄舒骏都坦言:“我之前从来没看过这么精彩的表演。”徐静蕾则索性直呼:“我害怕得都说不出来话了。”

  虽然达人的才艺依旧十分抓人眼球,但是评委阵容的搭配组合和评委们的点评却似乎让观众有些不买账。

  一向以淑女优雅形象示人的徐静蕾,此番当上了梦想观察员,尽管声称自己“不太容易被感动”,却在节目录制期间“母爱爆发”了。当一位达人秀选手带一只小狗上台时,徐静蕾顿时怜惜之意溢于言表,接着按捺不住上台将小狗抱入怀中,甚至还将话筒递到小狗口边,要它叫“妈妈”。

  可惜的是,小狗一点面子也不给。网友直言,之前很喜欢才女徐静蕾,但是感觉她在评委阵容里怪怪的。“这期的评委感觉有点弱,直接影响了节目的可看性,期待节目组之后有其他的评委。”

  在一位选手表演完腹语之后,一位评委的点评让网友直接批评起来,“我觉得评委太小看腹语了,对节目的发言水平一般。”“我觉得做真人秀节目的评委是需要激情的,这种激情是要能收放自如的,之前的评委可能不是最大牌的,但是他们都有激情,这次评委是多了一个,但是感觉都太平淡了。”观众怀念起昔日的评委阵容来了。

  在网友的一片呼声中,本报记者了解到,本周新一期的节目录制,便有了“老面孔”,下一次达人秀录制的梦想观察员已经确定为黎明、伊能静、高晓松、窦文涛。伊能静和高晓松的回归必定能为首期感觉精彩有余但激情不足的节目注入更多的激情。

  荧屏分析

  “后好声音时代”真人秀如何突围?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的第一期节目未开播时,不少铁杆观众就已经对最新被确定下的评委评头论足起来。许多观众对全新的评委阵容并不买账。有一派观众力挺原先的“高能波”组合,他们显然对之前的达人秀的评委比较怀念:“都看惯周立波了,现在换人要看段时间才习惯了。”“还是喜欢伊能静的娃娃音和娃娃脸,好想再看到她!”

  当然也有许多徐静蕾的铁杆粉丝,十分支持偶像们的“评委处女秀”:“能每个礼拜在电视上看见老徐也不错!”但记者发现,不论是为老面孔鸣不平还是力挺新偶像,这些观众大部分都是只为自己所喜欢的明星而看节目,对选手和其他的评委似乎不感兴趣。

  真人秀的评委效应为何如此惨淡?电视节目制作相关方面的专家纷纷认为,由于今年《中国好声音》在评委的定位上做得很成功,从而提升了外界对真人秀节目评委的要求,有专业人士认为《中国达人秀》今年突然将评委阵容改成三男一女,说是向原版靠拢,实则是效仿《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模式。

  那么,在“后好声音时代”,类似《中国达人秀》这样的真人秀,在评委的考量方面又该作出哪些改变?怎样的评委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呢?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副教授李同兴老师就指出,《中国达人秀》这次换评委极有可能是考虑到外界对评委要求的变化,从而寻求对节目评委的风格的改变。

  而身为同行,曾制作了辽宁卫视[微博]音乐选秀节目《激情唱响》的光线传媒综艺节目事业部负责人苏铭则和记者谈到,评委之间的风格应该不再是为单纯地夺人眼球而进行“互掐”而是更看重相容性:“评委相互之间的风格要做到‘差异化互补’。”

  他也认为,电视真人秀节目评委还得具备“权威性和专业度”、“知名度和影响力”、观众们喜闻乐见的个人风格和语言表达,这也是好声音评委成功的秘诀,“一般来说,知名度高,个性鲜明,点评风格显得真实的评委更受观众的喜爱。”记者 林艳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