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天门口》精品剧集荧屏逆袭

2012年11月30日17:51  新浪娱乐 微博
段奕宏和小宋佳 段奕宏和小宋佳
《圣天门口》海报 《圣天门口》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华谊兄弟[微博]天意影视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圣天门口》在安徽热播结束,金牌导演张黎[微博]、刘淼淼联合执导,电影化的镜头语言,严肃的、蕴含人文情怀的剧情,获得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这类“精品剧集”在荧屏的逆袭,无疑是对当下电视剧同质化娱乐化现象的一次突围。提供传播渠道的安徽卫视,也无疑成为精品剧之伯乐。

  《圣天门口》原著是一部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文学著作,而电视剧版《圣天门口》也对原作做了非常成功的再现,被不少业内专家评论为“文学气质最重的电视剧”。《圣天门口》作为一部反映中国小镇,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风云变幻的作品,在宏大历史背景下,用魔幻现实主义风格来呈现,的确是一次开拓性的创举。而将这种题材率先搬上电视银幕的《圣天门口》也被称作了一场“先锋实验”。

  极高艺术水准的置景和摄影,富有思辨性和历史人文价值的故事,都赋予了这部电视剧与众不同的另类气质,使其在荧屏上脱颖而出。

  对看惯了一般电视剧表达方式的观众来说,《圣天门口》是对审美的一次革命;而对电视台来说,选择播出这样的“精品剧集”,也是具有挑战性的。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说道,“过去一直认为,大众化和精品化两者很难同时达到,所以电视剧本身应该没有多大含量,只要让大众能够理解和欣赏,能够喝着茶,谈着话的过程当中,漫不经心把它观赏下来就可以了,不能过度苛求,如果这样的认知成为普遍,是不行的。”而对于电视台来说,能够识精品播精品,本身也能促进电视剧工作者对电视剧艺术精美化程度不懈的追求。据了解,《圣天门口》的播出也和安徽电视台台长张苏洲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这种具有魄力和前瞻性的选择,或许也预示了电视台今后在购剧方面新的选择方向。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