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元风云》人物关系复杂纠结(图)

2012年12月03日14:21  新浪娱乐 微博
《建元风云》忽必烈胡军、察必佘诗曼 《建元风云》忽必烈胡军、察必佘诗曼
《建元风云 》杀青总制片人盛漯松与导演主演共同揭牌 《建元风云 》杀青总制片人盛漯松与导演主演共同揭牌
《建元风云》场景 《建元风云》场景
谢苗等演员在杀青现场 谢苗等演员在杀青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徐小明[微博]执导,汇集了胡军[微博]、佘诗曼[微博]、蔡雯艳、吴樾[微博]、唐国强、高发、马浚伟[微博]、吕良伟[微博]、巴森、哈斯高娃等众多明星、耗资1.5亿的古装巨制《建元风云》,现已全面完成后期制作。该剧的人物关系异常纠结,忽必烈为剧中绝对男一号,戏剧看点主要通过他与身边几个人物的关系上展现出来。

  忽必烈与成吉思汗

  按照剧情,成吉思汗与忽必烈的相处,仅仅在忽必烈幼年时期,但对他的影响却是一辈子,从襁褓中发现他肤色区别于其他子孙,到幼年时带孙子们到宝库让挑宝贝发现忽必烈与众不同,再到断言忽必烈必成大器。成吉思汗的烙印一直打在忽必烈心头,长大之后,面对重重困境,幼年时期爷爷带他纵马点将台指挥万千兵马的回忆,始终鼓舞和激励着他。而当年的点将台,也成了他记忆中的图腾之一。在众多子孙中,成吉思汗最看好有胆魄有智慧而又善良、爱读书的忽必烈,视其为未来接班人。

  忽必烈与托雷

  忽必烈与父亲托雷的第一次见面就显得不同凡响,当时托雷刚刚背水一战打败了金兵的进攻,托雷(吕良伟饰)捧着白羊毛毡中包裹着的这个战场上诞生的婴儿,目光射向草原的远方:“长生天,感谢你赐给我新生命,孩子,你选择这个时刻出生,就意味着你将肩负蒙古的大任,现在我赐给你个名字,就叫--忽必烈。”忽必烈青年时期,当他消沉逃避、借酒浇愁时,是托雷将他带到了当年成吉思汗带他来过的点将台,当头棒喝他:三天后,我要看到原来的忽必烈!

  忽必烈与阿里不哥

  胡军饰演的忽必烈和吴樾饰演的阿里不哥本是亲兄弟,而且关系非常好,对于这个幼小的弟弟,哥哥忽必烈一直非常疼爱。而在父亲托雷被人下毒、与黄金家族的其他成员明争暗斗过程中,两兄弟也是同仇敌忾,劲往一处使。此后,当外乱已平时,阿里不哥与忽必烈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并发誓“与忽必烈不共戴天”,由此发难,试图谋夺汗位。而这段故事,与历史上的记载倒是非常符合:蒙哥汗九年(1259年),蒙哥汗卒于合州(今四川合川东),戍守都城和林的阿里不哥,欲乘长兄忽必烈率军攻鄂州(今武汉武昌)之机,谋夺汗位。这一战,因忽必烈计划周密,将领战法灵活,每战皆胜,又因忽必烈不想致阿里不哥于死地,故多为击溃战……之后,忽必烈终于一统天下。

  忽必烈与察必

  剧中,胡军饰演的忽必烈与佘诗曼饰演的察必,其恋爱过程颇多曲折,甚至可以说是不打不相识。“草原上最美的姑娘”察必初次见到大名鼎鼎的“草原英雄”忽必烈时,感到异常失望:忽必烈那时正为初恋情人的离世而伤心欲绝,成天呼酒买醉,胡子拉碴,看上去非但没有英雄气概,反而更像个市井无赖。而接下来,他醉酒错占察必帐篷等一连串荒唐举动,更让察必对他深恶痛绝。不过,经过三天醉酒宣泄、完全酒醒后整装待发的忽必烈,其雄姿英发、英雄气概与此前判若两人,由此让察必对其另眼相看,并渐渐地对其敞开心扉。

  忽必烈与脱列哥那

  忽必烈出生后,窝阔台的妻子脱列哥那(忽必烈三伯父的妻子)视忽必烈的父亲托雷为阻挡她取得权利之路上的最大阻碍,而正在长大的忽必烈也成了她的眼中钉。为除去托雷父子,她使出了各种阴招。先是让窝阔台用以退为进的计谋让托雷主动将权力交出,之后又设计将拖雷毒死,引至蒙哥为首的一众兄弟都要起兵为父报仇,脱列哥那顺势设下圈套,只等蒙哥他们发兵即诬陷蒙哥、忽必烈等人造反,就能将托雷一系斩草除根。然而,让她没有料到的是,她的这个看似非常周密的计划却被头脑冷静、具有雄才大略的忽必烈识破,忽必烈不但没有起兵,反而劝蒙哥将精兵交给脱列哥那,并顺势离开脱列哥那势力范围,韬光养晦,为日后东山再起打下了基础。脱列哥那与忽必烈斗智的戏份很多,为了打压拖雷一系,可以说各种各样的计谋都用上了,但这些看似非常周密的计划都被对方一一破解,她始终技差一筹。

  忽必烈与刘秉忠

  忽必烈在被称为四王子那个时期,正在蓄积力量、卧薪尝胆,因此求贤若渴、四处招贤,有人给他推荐了名为子聪的刘秉忠。这刘秉忠是一个诸葛亮一般的人物,能左右开弓同时写两幅不同的字,因尘缘未了、欲遂壮志而被师傅推荐下山跟随忽必烈。不过,这位恃才放旷的大和尚,刚开始却对四王子忽必烈大不敬,连拜也不拜,理由是“我大和尚拜天,拜地,拜菩萨,不拜凡人”,不过,忽必烈却并不以为然,一笑置之。这场戏,胡军和马浚伟配合得十分默契,两人一个放一个收,举止神态的表演都显得富有张力。在接下来的相处中,忽必烈胸怀天下,贤明为民,保渔村,平匪乱,定邢州的一系列举动,彻底征服了刘秉忠,由此让这位心高气傲的大和尚,从此死心塌地地辅佐起忽必烈。两人名义上是君臣,感情实质上与亲兄弟相差无几。(TG/文)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