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大剧:三个“楚汉”两出“隋唐”(图)

2012年12月03日14:24  上海青年报
2013年古装剧“楚汉”“隋唐”热 2013年古装剧“楚汉”“隋唐”热
2013年古装剧“楚汉”“隋唐”热 2013年古装剧“楚汉”“隋唐”热

  三部以“楚汉”为背景的古装大制作;两部讲述“隋唐”时代的大戏。各大卫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欲在开年大戏上“厮杀”一番,为了一整年的收视率做好铺垫。记者发现,有别于前年古装剧的“穿越热”,2013年的开年大戏大致围绕着两个时代:楚汉和隋唐。多部大制作历史剧的上档也让2013年的开年成为近年来最贵的开年。本版撰文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吴婉菁

  看点一:楚汉争霸

  参战:《楚汉传奇》、《楚汉争雄》、《王的女人》

  可看度:★★★★★

  大胆预测:《楚汉传奇》胜

  演员看点:陈道明、黄秋生[微博]集体变“刘邦”

  三部以楚汉历史为背景的古装剧将在开年荧屏掀战。

  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领衔主演的80集史诗型历史剧《楚汉传奇》将于12月28日起在北京、天津、浙江、安徽四大卫视同步播出。除了耗资2.4亿的巨额投入令人期待值上升之外,陈道明与何润东这一对“老少搭配”的组合也增加了观众们的看点。而另两部讲述楚汉历史的电视剧《王的女人》和《楚汉争雄》已经分别在地面台播出。

  由于正[微博]制作,明道[微博]、陈乔恩[微博]、袁姗姗[微博]主演的讲述楚汉之争的历史剧《王的女人》目前已在地面台首播,据悉该剧将与明年开年登陆各大卫视。《王的女人》主要讲述历史上楚汉争霸期间项羽、吕雉、虞姬的情感交集。因为汇集了陈乔恩等实力偶像,该剧也笼络了许多粉丝们的争相观看。

  比起《王的女人》中的儿女情长,《楚汉争雄》和《楚汉传奇》则称得上是“男人剧”。随着近期《楚汉争雄》在地面台的播出,黄秋生版的刘邦和任程伟[微博]版的项羽受到的认可度也在上升,许多影评人称黄秋生版的刘邦是最接近真实历史描述的一版。而高希希的《楚汉传奇》何以应战?高希希的回答是还原历史。

  高希希在接受采访时称:“在选择演员的时候我们做了一番考虑。”据史料记载,刘邦和项羽的年龄相差约24岁,而36岁的何润东和57岁的陈道明在年龄段上十分符合条件。

  从投资制作上来看,《楚汉传奇》因总投资超过2.4亿而被许多业内人士评论为“最贵电视剧”,导演高希希因此也被冠以“最烧钱导演”的称号。

  何润东与高希希是继《新三国》后的二度合作,为什么会想到让“吕布”扮演项羽,高希希则表示,何润东的体格和项羽符合:“选项羽必须要看体魄。项羽虽然年轻,但是很有力量。”

  看点二:隋唐之战

  参战:《隋唐演义》《隋唐英雄》

  可看度:★★★★☆

  大胆预测:《隋唐演义》胜

  演员看点:“程咬金”姜武[微博]受关注

  荧屏上的“隋唐大战”将颠覆性地早于“楚汉争霸”,从年底揭开战幕。

  由蒲巴甲[微博]、张卫健[微博]、陈冲[微博]、刘晓庆[微博]、张瑞希[微博]等国内外明星联手演绎,讲述唐太宗李世明开创贞观之治的《隋唐英雄》将于今晚率先在湖南卫视[微博]播出,正式拉开年末和开年大戏之战。而同样以隋唐时代为背景的《隋唐演义》也将于明年的1月14日在深圳卫视、东方卫视等五大卫视同步播出。

  《隋唐演义》与《隋唐英雄》相比,不仅在剧情和主题上有着惊人的相似,演员阵容也同样十分豪华。这部由钟少雄执导,严宽[微博]、张翰[微博]、姜武、杜淳[微博]等联手演绎的英雄传奇沿用了《新水浒》的原班人马,观众们熟悉的“浪子燕青”、“西门庆”、“林冲”等将穿越到隋朝“再聚首”,变身为秦琼、李世明、单雄信等历史人物。

  事实上,被誉为仅次于四大名著的经典小说《隋唐演义》,早自1996年起就被二度翻拍为电视剧,而且两部都堪称观众心目中的经典。而此番《隋唐英雄》和《隋唐演义》两篇“同题作文”在开年同时上演,当李世明撞上李世明,半路杀出两个程咬金,锁住观众的自然就是演员的表演了。

  在“隋唐之战”开演之前,许多观众就已经将两部剧中经典人物的扮相同之前的版本比较一番。最受瞩目的当属主角秦琼。比较之前的电视剧版的《隋唐演义》中,陈锐和黄海冰[微博]都饰演了帅气英俊的秦琼。也有网友对蒲巴甲版的秦琼的还原度更认可。

  另一个受关注的角色则是程咬金的扮演者,在《隋唐演义》中,程咬金由实力派姜武扮演,而《隋唐英雄》中则由搞笑天王张卫健扮演。两位演员迥异的风格和扮相也引起了观众们的热议,许多观众对姜武版的程咬金十分期待:“姜武的一看就是程咬金,第一个看着像杀猪的,张卫健更像无厘头大侠。”

  虽然观众们对两部剧中角色的选择和人物扮相的评价旗鼓相当,但是记者发现,许多原著的忠实爱好者似乎更倾向于《隋唐演义》,其原因则是《隋唐演义》是改编于著名评书家单田芳的经典作品《隋唐演义》。有观众说:“和老爸一起听单田芳老先生的评书是我生命中十分美好的回忆。”看来有大师的模板作为后盾,《隋唐演义》的期待值上升了不少。

  《隋唐演义》在制作上也丝毫不逊色,总制片人程力栋透露,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剧组采用了六台电影《加勒比海盗》系列所使用的尖端的拍摄设备,“所以说这是一部用电影手法拍摄的电视剧。”这也是继张纪中[微博]版《西游记》引进好莱坞化妆技术后,国产古装电视剧对国外技术的又一次“取经”。

  链接

  这些古装剧,也有望在开年露脸

  《山河恋—美人无泪》

  当“楚汉”,“隋唐”满屏幕飞的时候,唯独江苏卫视[微博]独树一帜地用清装戏开年。由刘恺威[微博]、袁姗姗、蔡少芬[微博]等主演的古装剧《山河恋—美人无泪》将于明年一月在江苏卫视播出,《山河恋》讲述了袁珊珊饰演的孝庄皇后的一生。在刘邦项羽、秦琼李世明满屏幕飞的年初,且看大玉儿能否留住观众的遥控器。

  《赵氏孤儿》

  原定于今年11月在央视播出的由吴秀波、孙淳[微博]、应采儿[微博]主演的电视剧《赵氏孤儿》至今一直没有播出的消息,制片人邓涛解释称:“播出事宜有专业团队在运作。”据知情人士爆料,《赵氏孤儿》有望于明年年初与观众见面。如果说电影中葛优版的程婴还不过瘾的话,不妨去看电视剧版,吴秀波将如何演绎坚守忠义的程婴。

  《精忠岳飞》

  在《赵氏孤儿》中扮演主角的吴秀波又将在《精忠岳飞》中扮演高宠,据悉,花巨资打造的《精忠岳飞》也将于明年年初播出。该剧围绕着一代英雄岳飞的传奇经历,根据史料讲述了岳飞的生平及他带领岳家军征战的传奇故事,该剧由唐季礼[微博]监制,鞠觉亮导演,黄晓明[微博]、罗嘉良[微博]、林心如[微博]、刘诗诗[微博]等明星联合主演。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吴婉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