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海》苏北开荒再现“新人村”(图)

2012年12月04日12:02  新浪娱乐 微博
肖天亮、钟维等人在看新人村图纸
新人村的垦民们在棉花地里劳作
苏北重建新人村原貌

  新浪娱乐讯 很多老上海可能都不一定知道,在距离上海几百公里外的江苏省大丰市有一个“北上海”。这里的居民手握上海静安区户口,孩子可以参加上海高考,在距离这片“飞地”一条马路[微博]的地方,一边属于上海,一边属于江苏。近日,随着电视剧《北上海1950》剧组斥巨资重建实景拍摄基地,这片“北上海”又复苏了60年前的“新人村”景象。

  聚焦游民新生之地“北上海”

  解放之初,如何恢复和发展上海的经济,如何治理发展这个世界闻名的沿海大都市,种种难题摆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1950年2月6日,溃败的国民党派战机猛烈轰炸上海,导致城区一度混乱。疏散人口成为头等大事。而据情报,敌特的关键人物正隐藏在游民之中。为了保障城市的安全,同时也为了实现城乡结合的苏维埃新农庄的理想,陈毅市长批示决定,将收容的几千名游民立即送往苏北垦区四岔河,此地成为上海的“飞地”,又称为“北上海”。

  游民问题在沪由来已久。上海的游民不仅数量多,而且类型复杂,有乞丐、窃贼、骗子、黄牛、拾荒者、推桥头、贩毒人员、妓女、地痞流氓等10余类。据《上海民政志》记载,解放前,劳动人民长期遭受剥削压迫,不少人被剥夺正常的受教育和劳动的权利,有些沦为乞丐、娼妓和其他依靠非正当收入维持生活的游民阶层。一些走投无路的城市贫民,不断补充到游民阶层中来。黑社会地痞、流氓则通过控制游民人群从事非法牟利活动。游民活动渗入到上海的各个角落,构成对市民正常生活、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的严重威胁。而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随着国民党的连连败局和经济崩溃,游民问题变得更为突出和复杂,不少失业者以及散兵游勇扩大了游民队伍,而国民党为了挽回败局,又安插了一些特务混杂其间。这正是《北上海1950》的主演贾一平[微博]所扮演的“新人村”村长肖天亮所面临的困境,一面要搞建设,一面要抓特务。

  重现60年前“新人村”真实生活

  《北上海1950》就是这样一部充满复杂小人物群像和复杂历史背景的特殊题材历史剧。导演江传荣对根据历史老照片原景重现的“新人村”非常满意,他说:“我对演员们说,我们这部剧不用演,我们这个‘新人村’什么都有,从照相馆、理发店到食堂、厕所,建造了所有真实的生活设施,所以包括群众演员在内的所有演员只要生活在这个场景里就好了。”比如拍吃饭的画面,他就让演员们真吃饭,挑自己喜欢的地方,爱蹲着站着都行,拍出来就是真实的生活。

  因为有特务混淆在游民中间,反特务的间谍战也非常引人注目。导演江成荣表示,“在建造的‘新人村’中,夜晚不用设置情景也十分恐怖。游民们知道特务就在自己中间,晚上起夜都会心神不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突然身边窜出一个人,走近一看才知道也是和自己一样的游民,这种惊吓的感觉非常真实。”

  正是这种真实,令我们有足够的好奇对这部别具一格的历史年代剧充满期待。导演江传荣表示,他绝不会为了好看撒狗血,这部剧一定会给大家最真实的历史景象。 书鱼/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