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林争霸》欲学好声音 导师不为感情牌所动

2013年01月07日15:08  天天新报
《舞林争霸》评委 《舞林争霸》评委

  东方卫视全新栏目《舞林争霸》日前在京宣布启动。总导演徐向东直言:“我们要把舞蹈打造成和唱歌一样受欢迎的节目。”事实上,从《舞林争霸》中可以看到诸多“好声音”的影子。海外的版权、同样的四位导师以及在节目启动同时对产业链的整体布局,这个节目的目标就是让其和“好声音”一样受欢迎。

  杨丽萍[微博]陈小春[微博]倾情加盟

  据悉,《舞林争霸》的版权来自于美国著名的舞蹈栏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你认为你可以舞蹈)。节目赛制几乎和好声音类似。前三期节目,四位导师将从100多组学员中选出20组进入后一轮,而从第4期开始,每一期节目都将淘汰掉两组学员,直至决出最后的一个年度舞者。

  好声音的成功有一个法宝——盲审,也就是去年被很多节目抄袭的转椅,但舞蹈是一种视觉艺术,舞者的表演意味着选手必须第一时间直面导师。为此徐向东告诉记者,《舞林争霸》不会盲选。据悉,首季《舞林争霸》将于2月15日晚正式登陆东方卫视,播出13期。

  节目邀请的四位导师分别是杨丽萍、金星[微博]、陈小春和方俊。会说话的金星和“好声音”直来直去的那英[微博]有几分相似。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陈小春在香港还经营着一个舞蹈工作室。他笑言,自己将会放慢语速,更多从专业角度去看舞者的表演。

  对于舞蹈的标准,几位导师都有自己的主见,杨丽萍和金星都坦言,自己不会被所谓的感情牌所打动,“这么多年过来了,真的泪水和假的泪水一眼就能看出来。”

  产业链核心是“造星”

  “好声音”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在节目启动之初就有的整体产业链布局计划,包括学员的经纪公司、巡演计划、彩信的分成模式等。此番启动的《舞林争霸》虽然还没有完整的安排,但已经在规划中。

  不过现今舞蹈的产业链,远不如音乐产业链这样清晰。提到中国舞者的生存状态,杨丽萍直言,舞者在中国文化圈地位不高,她感叹很多有才华的舞者都在中国没有身份、地位和平台,总是不如唱歌的,“比如春晚,给舞者的时间比给歌手得少,一两首歌就快十分钟了;小品给的时间更多,但一个舞蹈最多才几分钟,而且更多优秀的舞者往往就只能是伴舞。”

  金星也坦言:“从小很多人接受的教育就说舞蹈演员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其实舞者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她说以前舞者的个性没人关注,舞蹈界慢慢进入了一个自娱自乐的圈子。

  正如两位导师的无奈,采访中问起对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徐向东只表示,节目组对此还要进一步研究。同时,他表示正因有以上诸多困难,所以打造这个产业链的核心就在造星,要把舞者真正打造成明星,有明星自然就会有市场。

  当然好舞蹈和好声音更大的区别在于,好声音人们都听得懂,但舞蹈语言不是一眼能懂,这在杨丽萍看来就是要有更多的好作品。“像我的《雀之灵》现在全世界都有人在翻版演出,这种艺术魅力可以跨越语言,但问题是,我们现在这样的好舞蹈还不够多。”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