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杨立新版萧何解读职场策略

2013年01月18日15:33  新浪娱乐 微博
杨立新剧照 杨立新剧照
杨立新饰演萧何 杨立新饰演萧何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楚汉传奇》正在四大卫视热播,陈道明饰演的刘邦和杨立新[微博]饰演的萧何剧中同台飙戏。萧何为刘邦称帝付出了很多智慧,而从杨立新饰演的的萧何一角中,可以解读出若干适用于今的“职场策略”。

  消除猜忌很重要

  从刘季起事之初就试探过萧何的“居心”,毕竟“屌丝”身份发家却将萧大人归入帐下,刘季心里多少有点不自信。而萧何却用一胆忠心的追随以及“自己没那么大的胆量,只有跟着你才能成大事”的坦白一点点换取了“准汉王”的信任。事后,萧何奉汉王之命管理整个关中、汉中、巴蜀区域,对于一个完整的汉王国,萧何就是候补汉王、代理汉王。刘邦在前线疲于奔命应付着项羽大军,整个后方不得不全撂给了萧何。虽然他很了解萧何,知道其忠诚能干,即使如此,也无法彻底安下心来,当萧何把自己成年的子孙、堂兄弟们全都送到前线,实际上是送给刘邦当人质的,最后换来“汉王大悦”,这不仅使得刘邦彻底放心了,还让刘邦暗自赞叹,很欣赏萧何的智慧。剧中连“刘邦”的名字都是萧何帮取的,此二人关系之无间可见一斑。

  关键时候敢于挺身而出

  萧何一生忠心耿耿,心无二致不说,危难时候还总能挺身而出。早在起义开始之前,刘邦不拘小节、惹是生非的性格让他吃了好几次亏,幸好萧何时刻准备,处处维护,后来刘邦成为泗水亭长,也算是混进了体制内。每次出差,萧何都比其他人更关照他。沛县起兵,萧何更是二话不说率全族人参加,这令刘邦感动万分。如今的萧何可谓名利双收,登上了权力的金字塔,依靠的就是刘邦这个坚挺的后台。

  抛弃私人恩怨

  史书记载,曹参和萧何本来是老战友,两人结怨正是缘于开国后的分功排名。临终前,惠帝亲自前去探视,询问萧何说,您百年后谁可以代替您成为国相呢?萧何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没有人比君主自己更了解臣子。惠帝再问,曹参怎么样?萧何连连点头说,皇上选对人了,我死了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这番对话为萧何的一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给他留下了“不计私嫌”的雅名。剧中的萧何也是“汉集团”中的润滑剂,有困难有矛盾找萧何,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要知人善任

  萧何与韩信的关系众所周知,然剧中的韩信似乎并不是个很讨喜的家伙,他到处被人嫌弃不说,还总硬着头皮企图成就一番大业,最后萧何慧眼识珠,大胆举荐韩信以及月下的“策马狂追”,才有了韩信的广大作为。此外,张良招至刘邦集团也少不了萧何的功劳,作为“汉初三杰”之一,萧何以往给人的印象是“谋不及张良,兵不敌韩信”,所以往往张良、韩信们在大放异彩的时候,却失去了萧何的身影,可萧何之所以能位居功臣之首,并不是只浮虚名,他的一双“慧眼”在职场上有着独到之处,才会成就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萧规曹随”等典故。

  剧中,杨立新饰演的萧何的沉稳、老练,就连导演也称赞说:“杨立新就是我心中的萧何,是不二之选”。(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