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拍卖道具 高希希回应雷人剧情

2013年01月21日09: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楚汉传奇》开播前后,高希希[微博]一直表示愿意接受观众的批评与意见。而网友没有辜负期待:季桃抱鼎洗衣、刘邦既老且痞、秦代私塾教授宋代《三字经》遭到吐槽。昨日,电视剧《楚汉传奇》在京举行道具慈善拍卖会,导演高希希对雷人剧情一一作了回应。

  刘邦是个老痞子?

  高希希:以我自己的评价,刘邦是我目前在《楚汉传奇》中塑造最完美、最成功的人物。对于他的痞、他的老,都是历史事实,他起事时已经47岁,《史记》中对他的痞也有很多记载,他原本是一个小亭长,最大的特点就是痞气。

  重汉轻楚太偏心?

  高希希:从史料上来看,对汉的历史记录本来就比楚多,这一点我们是努力尊重的,首先是贴近那段记录在案的历史,然后进行演绎、发展。像虞姬,《史记》中就8个字,没有更多记录,我们也不能过多发展,怕编漏了。

  台词各种现代化?

  高希希:关于台词,我努力想达到两个感觉:一是接地气,二是有温度。《三国》的时候已经勉强走出一小步,现在再努力走出一小步,这我也跟陈老师商量过。比如文言文对刘邦这样的人就非常不合适,刘邦不识字,说不出那么多之乎者也,所以我们希望让刘邦接地气。但这个尝试的成功失败,最后的评判还是要交给观众。

  不及《三国》口碑佳?

  高希希:我觉得只要对大的历史观没异议,至于艺术创作的一些方式,观众观感,认知认同,还可以再商议,每个人都可以各存己见。这种处理方式有的人能接受,有的人不能,但希望大家不要怀疑我的诚意,水平不高可以批判,但我还是很真诚的嘛。我也希望观众看完以后给我们反馈,让我们看到问题在哪里,观众有什么期待。这里面很多的问题,还是很难说的,比如有网友说郦食其第一次见刘邦,刘邦蔑视知识分子,摘了他的帽子撒尿这段戏没拍,但实际上是拍了,找半天找到了,其实是给电视台送母带过程中送没了。不知道哪个环节出的问题,没法说。我们也接受了这个意见,在网络上已经更新修正了。

  ◎ 相关新闻

  52件服装道具拍得善款213万

  《楚汉传奇》道具拍卖会历时一个半小时,52件服装道具最终拍得善款213万元。

  剧中曾使用的65组编钟拍得全场最高价55万元,这65组编钟是按照曾侯乙编钟1:1复制铸造的,用铜5000公斤。陈道明曾使用的铜质雕花长剑拍出20万元,秦岚[微博]的一身皇后华服也以15万元成交,而何润东[微博]的“霸王盔甲”与李依晓的“虞姬衣裳”最后的成交价分别为6万元与8万元。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