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雳剑》解密英雄戎马 谭震林后代担当编剧

2013年01月21日17:16  金陵晚报
《雳剑》海报 《雳剑》海报

  《雳剑》由《雪豹》、《黑狐》原班人马打造,是梦舟文化继《雪豹》、《黑狐》之后推出的第三部战争题材力作。该剧讲述了谭俊从攸县工会负责人成长为新四军皖南支队司令的过程,男一号“谭俊”,正是以抗日英雄谭震林为原型创作的。

  把外公的爱情写进电视剧

  《雳剑》的编剧谭靖恒是谭震林的外孙,在创作这部戏的过程中,谭靖恒综合了史书的记载、长辈的回忆以及谭震林生前录音等多方面材料,进行了一定的艺术加工,力图把一个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剧中很多故事都是真实的,包括谭俊的爱情故事。其实我外公当时也有类似的经历。在硝烟弥漫的年代,他在军中成立了一个口琴队,自己学着吹口琴,追求他的爱人,也就是我的外祖母,这份浪漫特别珍贵。”

  有“嚼头”的战争戏不多

  近两年荧屏上的战争戏比较多,在谭靖恒看来,很多战争戏比较雷同,有“嚼头”的很少。“表面上看,一些战争戏通过炫酷的特效、震撼的画面,能够吸引眼球,实际上没有灵魂,观众看过之后就会忘了,缺乏生命力。”

  谭靖恒认为,像《亮剑》这样的战争戏就是有“魂”的,“它向观众传递了一种精神。同样,《雳剑》也是。”另外,在剧本创作中,谭靖恒还加入了一些美剧元素,制造了很多悬疑。

  行业不规范 靠谱的投资方很难得

  《雳剑》在投拍之初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困难的莫过于遇到不靠谱的投资方,剧本内容、演员阵容、进度等均受其累。谭靖恒失望之中几易其稿,并最终找到了实力雄厚又有口碑的投资方,即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现在,《雳剑》中的“谭俊”是由青年演员乔鹏樾扮演的,谭靖恒对他的表现很满意。“虽然乔鹏樾的名气还没有特别大,但他对角色的理解很到位。”

  陈曦/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