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十三钗》将开拍 宋佳演玉墨不怕比较

2013年01月22日09:20  北京晨报
宋佳 宋佳

  晨报讯(记者 冯遐)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继被导演张艺谋搬上大银幕后,如今将开拍电视剧版《四十九日》。该剧昨天在京举行了发布会,导演张黎[微博]、编剧严歌苓、主演张嘉译和宋佳等悉数出席。相比电影版,电视剧版有很大改动:男主角不再是冒牌神父,而是扬州法比(张嘉译饰),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会有一些新的改编。

  张黎首先解释了剧名的由来,“回归历史,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937年12月13日,持续6周,也就是42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个故事是从屠杀的前一周开始,也是就49天内的故事,而且‘四九’在中国民间是超度阴界的一个坎,借以告慰经历了那些最残酷、最残忍日子的亡灵。”

  《四十九日》讲述了南京被日军攻占后,49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反映了绝境中的生命意义与人性救赎。同为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谈及《四十九日》和同名电影的不同,编剧严歌苓表示,小说中的扬州法比没有在电影中出现,这次会在电视剧里登场。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总体上,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

  张嘉译和宋佳继《悬崖》之后再度合作。张嘉译出演的法比将取代电影中贝尔出演的冒牌神父成为男主角,这个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长在扬州乡下,后被老神父收养,本求安稳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战争打乱了人生计划。相比之下,宋佳饰演的玉墨变化不大,仍是秦淮河上兼具才情与傲骨的风尘女子。宋佳表示:“相同的角色,不同演员有不同的表演。至于演得好不好,还是交给观众去评价。”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