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金陵十三钗》张黎:重拍为了清算

2013年01月22日12:39  北京青年报
剧版《金陵十三钗》发布会 剧版《金陵十三钗》发布会

  本报讯 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昨天正式启动。导演张黎[微博]、编剧严歌苓、主演张嘉译和宋佳等昨天集体亮相。出于商业目的,热门电影之后“追拍”一部电视剧是业内很流行的做法,但张黎一直是坚持思想独立性和独特美学追求的导演,他为何愿意“重复”一部已经家喻户晓的影片题材?张黎说,“南京大屠杀发生70年多来,日本依靠国家政府的力量和形式,用极大的毅力,在洗白这件事,客观说,他们几近成功了。作为一个被戕害的民族,是不应该让这种事情发生的。设想一下,如果下一代不知道此事,这个民族会怎样?拍这部剧就是清算,是否还账那是政治家的事情,但账一定要算出来。”他强调,清算的目的不是要报复,而是让双方都记住,同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同为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的作品,谈及《四十九日》和电影的不同,编剧严歌苓表示,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比如小说中出现,但电影中并没有的角色法比,会在电视剧里登场,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

  另外,在尊重原著基础上,《四十九日》也有所创新。比如不再是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而是多个群体的逃生故事;外国的神无法救中国的人;乱世佳人的情感碰撞;新加入的军人形象更有热血等,张黎说:“《四十九日》概括来说,就是几个男人为了身后各自的女人一个个去死的故事。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的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据悉, 电影《金陵十三钗》里,贝尔饰演的冒牌神父和“谋女郎”倪妮[微博]饰演的玉墨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感情更令人唏嘘。同样,《四十九日》里也有这样一对乱世佳人,只不过玉墨还是玉墨,神父则换成了法比。剧中,张嘉译饰演的法比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长在扬州乡下,后被老神父收养。他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也有许多诸如贪酒的小毛病。本求安稳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战争打乱了人生计划。

  说到剧名为何取为《四十九日》,张黎解释说,历史上,南京大屠杀前后是42天,严歌苓还写了这之前7天的故事,加起来一共49天,而49天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里也是超度亡灵的一个坎,暗合了剧中大部分人物都经历了人生最严酷和恐怖的时间,故以此为名。“四十九天里,他们和她们缔结了纯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曾懦弱的变成了勇士、曾迷失的找到了方向、曾虚无的得到了收获、曾有罪的完成了救赎。”张黎说,《四十九日》用绝境求生揭示了生命的意义:与其屈辱活着不如尊严死去,“当男人们杀身成仁后,女人们避无可避,她们或最终选择有尊严地死去,或进行了最壮烈的抵抗。可以说,这些战争原告面对日军恶行和生死挣扎做出了他们最正确的选择,用生命彰显了人性的荣光。”

  作者 杨文杰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