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脸版项羽遭批 何润东:霸王也有脆弱面

2013年01月26日10: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文

  正在安徽卫视海豚第一剧场热播的《楚汉传奇》播出过半,陈道明的表演无可挑剔,而由台湾偶像派演员何润东[微博]扮演的项羽,让观众“吐槽”不已。有观众指出,何润东演绎的西楚霸王太过稚嫩,而和虞姬的感情戏又太过琼瑶风,实在有违一代枭雄的本色。对此,高希希[微博]回应称,历史上记载,刘邦47岁起事,当皇帝时已经62岁了,项羽只有24岁,就该是有点孩子气,选何润东没错。

  霸王成了“小白脸”

  安徽卫视开年大剧《楚汉传奇》自开播以来可谓命运多舛,从一开始陈道明的“戏霸”传闻,到之后编剧自曝“黑锅门”,让高希希的这部诚意之作混进不少杂音。而关于西楚霸王项羽的话题也一直不断,有观众评价,《楚汉传奇》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一部《刘邦传》,项羽纯粹就是个卖弄肌肉的“打酱油”角色。他和虞姬的一段恋情,更是活脱脱的翻版琼瑶剧,加上何润东奶油小生的本来面目,让这个历史上的枭雄被演成了“小白脸”。

  早在出演高希希另一部作品《三国》时,何润东戏风过软就遭遇过网友质疑,这次演项羽,何润东把霸王演成了情圣,和虞姬初识时一句“你相信一见钟情么?”,被网友调侃,“我没看到楚霸王,我看到一个文质彬彬的小毛孩”。

  高希希坚称没选错

  针对观众的质疑,高希希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关于项羽的描写,历史给我们的东西太少,尤其是他和虞姬之间轰轰烈烈的爱情;在《史记》中,司马迁写虞姬只有8个字。所以,编剧也只能通过传说来进行合理的编撰,多多少少加入了现代人对这段爱情的理解。

  不过,高希希坚持选何润东没错,称他角色塑造火候刚刚好,“零下17度的天气,何润东光着膀子完成的霸王征战的戏分,是演员极其敬业的表现了”。高希希同时表示,前半部中项羽的戏分不多,后半部中,何润东版项羽越演越好,特别是“霸王别姬”的戏分,值得关注。

  何润东不想去迎合

  作为已经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项羽的艺术形象对观众来说并不陌生,之前影视剧中不乏被赞扬或被拍砖,近期就有冯绍峰[微博]、吴彦祖[微博]版本,都被拿来进行比较。何润东表示,选择这个角色,没有想太多,“我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如何迎合观众的口味,演角色时赋予太多复杂的想法,反而演不好”。

  说起对项羽这个角色的理解,何润东认为,“项羽是一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爱恨分明的人。比如剧中有坑杀20万秦军这样一段根据历史改编的戏,《史记》中也没有记载他当时的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这一次,我尽量把项羽塑造成一个人而不是神,不会弄成一个脸谱化的‘霸王’形象。他有霸气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