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萧益土出彩 钱波深情怀念于是之

2013年01月29日14:59  新浪娱乐 微博
《全家福》钱波剧照 《全家福》钱波剧照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小说的48集平面生活史诗大剧《全家福》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稳居收视第一宝座。紫微星空实力演员钱波饰演的古建筑风水大师萧益土在剧中格外出彩,地道纯正的京腔京味、细致讲究的着装行头、细腻丰富的人物刻画,将四九城里老北京人的生活面貌诠释得惟妙惟肖,从1947年风华正茂的年纪演到2008年古稀之年,钱波将跨越60年的角色拿捏到位,表现出深厚的表演功底和艺术修养。

  地道京腔京味出彩

  《全家福》剧中大量老北京土话透着一股久违的亲切劲儿,更有不少网友为年轻观众整理了关于“您呐”、“得嘞”、“打镲”、“崴泥”、“哩格愣”、“臭嘎嘣”等老北京话的对照普通话用语。钱波饰演的萧益土掌握着祖传的风水绝活,解放前风流倜傥、自命不凡,手带银护甲,身穿绸缎马甲,举手投足间流露着皇城根下老北京人独有的优越感。为更加地道的诠释老北京,钱波在拍摄时也是精益求精,萧益土在“鸿门宴”与金二桌前博弈时,萧益土叫伙计上条松鼠桂鱼,钱波临时加一句台词“姜葱都切细丝儿”,补充得恰到好处,将“专家级吃货”演得神形兼备。

  随着时代变迁,萧益土一身看家绝活无用武之地,老婆跑了,工作没了,甚至连晚辈都不太待见他。钱波将老萧内心的无奈、痛苦、隐忍和挣扎表演得细腻精准,让观众为之揪心。当普通人家连油渣都格外稀奇的年代,只有二级工人薪水的萧益土却要下馆子点烤鸭吃霸王餐结果被扣留,吴刚饰演的王满堂带着钱到馆子取人时,钱波饰演的萧益土非要求对峙饭馆老板生前关于付半价的约定,令人心酸不已,这时的萧溢土表面上看是享乐派的冥顽不化,其实上是怀念往年而又万般无奈的一种内心深处的呐喊。

  沉痛悼念恩师于是之

  对于恩师于是之老师的去世,钱波非常悲痛,特意向剧组请假赶回北京见老师最后一面。

  钱波在1981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那时还是17岁的孩子,于是之老师已经成为一代宗师,钱波非常荣幸地成为能和老爷子同台演出的学员。不管是在演戏还是做人方面,是之老师的谆谆教诲让钱波终生难忘。那时8个学员一个宿舍住在筒子楼里,旁边就是于是之老师的家,经常到老师家蹭饭吃。钱波曾经因为意见不和与同学闹别扭,于是之老师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把钱波叫到家里告诉他,什么是人艺的“一棵菜”精神,台上的默契来自于生活中的团结与信任,不能因为自己和别人的意见不一样就认为别人是错误的。钱波在海外留学攻读戏剧文学期间,于是之老师也经常亲笔写信鼓励钱波克服语言门槛用心研读。于是之老师率团到海外访问时,两人更是促膝长谈到深夜,是之老师鼓励钱波不要放弃艺术事业,学成之后一定要报效祖国。

  得知恩师仙去的消息,钱波悲痛万分,他说:“于是之老师是北京人艺演员之父,在艺术和生活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远的影响。每当拿起剧本做功课,或在舞台上、镜头前准备进入创作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是之老师曾经说过的话。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能让是之老师满意的演员,这比当明星大腕更重要。是之老师生前为人低调谦和,仙逝后尊重他的意愿没有举办追悼会,但作为他的学徒一定要在首都剧场前送恩师一程……。”(文/盐菜)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