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剧成科幻剧 群演扮日军一天死八回

2013年02月05日08: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裂了!
飞了!
大侠饶命!(设计对白)
学神功!当东方不败!(设计对白)

  南都讯 综合报道 横店影视城[微博]已经成为“抗日战争总部基地”?这是网友们近来热议的话题。    

  2012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年会上,创作过《闯关东》、《温州一家人》等电视剧的编剧高满堂谈及目前国内电视剧创新力缺乏时,直指抗战剧题材泛滥:“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创新在哪里?”

  “死在横店的鬼子可以绕地球好几十圈了。”因此有网友建议:“设立横店抗日根据地。”有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新的一年到来,正在横店拍摄或已经拍完的抗战剧依然有增无减。

  网络热议的红龙套

  “日本兵专业户”一天“死”八次,很想扮八路

  ——2012年,他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战戏,演了200多次日本兵,最多的一天“死”了8次。他总结出了一套经验来,一言以蔽之就是“越猥琐越好”。

  26岁的“横漂”史中鹏最近突然成了网络红人,原因是他因为扮演日本兵,一天竟然在不同剧组“死”了8次。

  史中鹏的出名缘于被网络盛传的“横店抗日根据地”。史中鹏告诉媒体,他在横店待了4年,演得最多的就是日本兵。2012年,他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战戏,演了200多次日本兵,最多的一天“死”了8次。

  “鬼子”演多了,自然而然就总结出了一套经验来,一言以蔽之就是“越猥琐越好”。史中鹏说,剧组选演员的时候,会专门挑一些相貌相对较丑的、看上去有点凶的人演“鬼子”。每次面试时,他只要把背缩起来,眼睛拉长,做出一副凶狠猥琐样就容易被选上。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什么时候能演一回八路军战士。

  除了群众演员,专业演员也没闲着。被称为“横店第一漂”的浙江仙居籍演员林江国[微博],2012年在横店拍了《江湖儿女》、《我要当八路》、《壮士一去》三部抗战剧,演的都是正气凛然的男一号或者男二号。虽说“打鬼子”打得过瘾,但接连三部戏拍下来也是身心俱疲。而2013年,他还得继续“打鬼子”。

  抗战科幻大法

  “你以为是撕鱿鱼片吗亲”

  “小米加步枪”进化为使用A K 47已经不算传奇,更为科幻的是各种神功在抗日剧出现——“李寻欢附体,飞刀敌炮火,秒杀数百敌军;疯狂开外挂,徒手撕鬼子,逆天血飞满天。”网友们近日总结抗日电视剧中的雷点时感慨,其实应该叫“抗日科幻剧”。

  “道兰字幕组”则发微博称,“中国抗日电视剧中,一个孩子可以灭几十个鬼子,一个农民能干掉几百个鬼子。21世纪的中国人,脑海中的现代战争还是埋地雷挖地道。”

  抗日科幻剧第1式:飞刀杀群寇

  在一段抗日剧视频里,一位战士犹如“穿越版”李寻欢。“竟然可以玩凌波微步,空中翻转720度,在日军重武器齐备的情况下,炸得日军人仰马翻!”

  据网友甄别,该段视频来自电视剧《利箭行动》。由于主角所在的六人抗日小分队,都“身怀绝技”,能上演各种飞天遁地,甚有武侠片的特色。

  抗日科幻剧第2式:徒手撕鬼子

  在另外一段抗日剧视频里,一位战士竟然把日本兵活生生撕裂。“你以为是撕鱿鱼片吗亲?人体构造生命科学呢?这抗日科幻剧真心要逆天啊。”

  网络热议的新根据地

  【微博照登】@横店影视城娱乐频道:横店影视城今日剧组拍摄动态(图略)。在今天的晴朗好天气帮助下,预计在波澜壮阔横店抗日根据地战场,众多武功盖世、神功护体的土八路能干掉200个小鬼子、500伪军。

  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

  去年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一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而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连“横店影视城娱乐频道”日前都忍不住微博调侃:今天又将有200个“鬼子”被干掉。另外,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去年使用群众演员(含特约演员)共计30万人次,其中60%在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中出演过“鬼子”。

  “横店抗日根据地”风生水起,也引来了业内的批评声。编剧高满堂就称:“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但新年伊始,横店的抗战剧拍摄依然有增无减。据横店影视城影管公司对媒体透露,目前在横店拍摄的19个剧组中,有9部是抗战题材。

  为什么大家都爱拍抗战题材?绿城传媒老总周伟成[微博]告诉媒体:“古装剧题材过审受到限止、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不拍抗战剧还能拍什么?”他们正在筹拍的抗战剧《喋血女人花》就将于年后开赴横店片场。为了满足拍抗战剧的需要,横店影视城打算再增建一批民国场景,在广州街扩建一条“民国城码头街区”,在革命战争博览城增建一个“民国城”等。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