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春晚 崔健台上野台下谦和

2013年02月06日17:32  北京青年报
崔健 崔健

  本报讯 在以往的春晚舞台上,真正的摇滚音乐鲜有展现。作为春晚选审节目的重要标准,是否符合春晚所倡导的“主旋律”显得尤为重要,此外摇滚的调音准备时间和对假唱的“零容忍”让其难以跻身其中。记者从刚刚结束的2013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两场大联排上了解到,在蛇年BTV春晚上,观众将不仅可以欣赏到最原汁原味的摇滚,领略崔健、汪峰[微博]两代摇滚领军人物真实、自由、奔放的现场摇滚音乐,还将见证他们用歌声颠覆人们对摇滚存在的误解与偏见,诠释真正的摇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2013BTV春晚将开启一个摇滚在大型晚会上“合拍”又“合群”的时代。

  一度与假唱紧密挂钩的春晚,曾经是奉行真唱的崔健避之不及的舞台,首次亮相春晚舞台,崔健的登场有一点像经历太久等待之后的爆发。当主持人吴大维认真地介绍说,“有一位大哥,我在上世纪90年代见过他,他开创了一个摇滚音乐的时代。然而他也曾经在愤怒中有过动摇改变的念头,但是最终回归,坚持着他的摇滚之路。我虽然不完全懂摇滚,但是对一切真实的现场音乐持一份尊重与热爱。”现场鸦雀无声,观众屏住呼吸等待一个名字。“有请崔健——”答案一揭晓,观众掌声雷动,有人喊着名字,有人吹起口哨,这在以往BTV春晚舞台的观众反响中是极其少见的。乐队在完成了现场调试后,首度登上春晚的崔健头戴五角星帽子,沿袭一贯的个性路线,以一首《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向春晚宣告,“我来啦!”

  据BTV春晚剧组艺人统筹崔茜介绍,相比舞台上的自由、奔放,崔健在台前幕后的低调、敬业更让人感动。他不仅在选歌和审歌环节,表达了对合作伙伴北京电视台百分百的合作,还亲自到剧组与总导演李雪萍确认歌曲。联排之前,崔健和他的乐队为了保证现场快速完成调试,不辞辛苦提前一天调试了七八个小时。联排当天上午走台,他也亲自上台、认真试音。“更让人感动的是,晚上联排现场由于有的乐器插线有松动,现场音乐不是太理想,但崔健还是凭实力出色完成了现场演唱。由于收音不好,导演要求崔健重新排录一首歌,他也没二话。等到所有节目都联排完散场已是十一点多。但是还有一个儿童节目也要重新排演,为了照顾孩子们,崔健和乐队又耐心等待了很久。等到他们重新上场,已是深夜。”崔茜介绍说。

  作者:杨文杰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