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荧屏轰炸寒假重播一天十集

2013年02月17日15: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甄嬛传》荧屏轰炸一天十集 《甄嬛传》荧屏轰炸一天十集

  本报见习记者 李婕

  去年,《甄嬛传》密集的重播频率曾让网友高喊“放过我妈吧”,这呼声还没完全消散,春节期间“嬛嬛”又一次展开荧屏轰炸,无论什么时间打开电视,碰上正在播《甄嬛传》的几率“真真是极高的”。今年的寒假和春节,《还珠格格》《武林外传》《家有儿女》和四大名著等几乎年年都要重播的电视剧全都败给了“小主”。

  寒假重播 达一天十集

  一放寒假,小燕子、孙悟空、佟掌柜等人就会准时在电视上报到。今年寒假的重播大热门是《甄嬛传》,北京卫视、天津卫视、河北卫视、江西卫视、东方卫视等纷纷赶上这趟车,其中江西卫视从上午开始一连十集播到天黑,这让甄嬛迷大呼过瘾,也让一些观众开始受不了,央视主播张泉灵都忍不住发微博感叹:“俺娘居然又在看小主怎么干掉皇后娘娘,这至少是第七遍!”

  一般来说,电视台在购买电视剧首播权后,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无限次重播,而购买二轮播出权不仅价格要低得多,也同样能重播,这种一次投入后反复消费的重播模式成为业内一大法宝。事实证明,重播热门剧集确实能用低成本换来高收视,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统计数据,江西卫视就凭《甄嬛传》的十集连播,2月15日全天收视排到第三名。

  每天十集玩命重播的电视剧里,《甄嬛传》不是第一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从加入重播大军的时间上来看,“嬛嬛”还是个小孩子,1983版《射雕英雄传》、1986版《西游记》到现在仍旧有人百看不厌,不知二三十年后的春节里,《甄嬛传》是不是还播着呐?

  “甄嬛风” 仍在处处热刮

  《甄嬛传》的热风不仅把孙俪“刮”到了央视春晚上,也使甄嬛成为卫视春晚和综艺节目的取材资源,或是拿来调侃几句,或是套用几句“甄嬛体”,让你即使不看《甄嬛传》,也能在各种电视节目里瞅到“娘娘”的影子。

  电视剧《妯娌的三国时代》还没播出,就把自己宣传为“家庭版《甄嬛传》”,连同行都来沾名气,难怪“甄嬛风”能一直保持强劲势头。

  在现实生活中,甄嬛的威力也不小。不仅因为年前各公司年会纷纷演甄嬛导致清代服装出租火爆,连圆明园办庙会都cosplay起了《甄嬛传》的“冰嬉”戏码。这让人联想起当年《还珠格格》热播时,济南大明湖的名字也随着红遍全国,如今“皇帝”和“格格”们还是每年春节都在湖边“巡游”,因此,像“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一样,《甄嬛传》接下来没准也能催生出一些商品、旅游、演艺等方面的新创意。在这方面,图书早就作出了反应,通过《甄嬛传》讲述职场规则的书已经出了好几本,当然,销量跟小说比还是差远了。

  “新旧” 如何论英雄?

  曾有网友统计了寒暑期最热门重播剧,《西游记》《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占据前三名。首部《还珠格格》距今都已15年,《甄嬛传》这次杀入总算给“重播榜单”增添了一点新鲜感,否则,春节期间白天的电视剧板块还会是一个“旧货市场”。既然电视台都喜欢重播老剧,那一定对收视是有信心的,观众到底为何如此念旧?

  永乐影视董事长程力栋曾告诉记者,“观众总是有先入为主的心态,认为旧的就是经典的,其实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经典。”但观众会说,正因为现在没有新的经典剧目,才宁愿去看老剧。比如,被正在播出的新版《笑傲江湖》雷翻了之后,观众自然而然开始怀念吕颂贤或李亚鹏版,即使在后者刚播出时,自己说不定也批评过一阵子。

  出品方和观众的看法都有道理,其实,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质量上。二十多年前的电视剧之所以还能反复重播,用郭德纲的话说,就是同行们衬的。不怪观众太怀旧,只怪新剧不给力。今年、明年,以后能不能总有电视剧像《甄嬛传》一样把重播“孙悟空”的时间抢过来?咱们暂且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