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林争霸》众星微博力挺 四导师坐镇

2013年02月18日16:4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舞林争霸》于大年初七、初八登陆东方卫视。开年大作暨迎来开门红,首期节目收视率就取得全国1.07的好成绩,节目开播前两个小时,便已在网络上掀起一轮热议风潮,不仅引来众多舞蹈爱好者在电视机前“坐等”,还有应采儿[微博]、印小天[微博]、胡静[微博]、黄奕[微博]等明星纷纷在微博上表达了对这档全新舞蹈节目的关注。节目一开始,来自贵阳的15岁女孩刘雨昕便用一段popping,用金姐的话来说:“把男孩子的舞蹈全干掉了”,连一代民族舞大家杨丽萍[微博]老师看到她的舞蹈都不由自主地随节奏比划了起来。舞蹈的魅力可见一斑。

  《舞林争霸》唯舞独尊,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前两期节目中,各式街舞、现代舞、拉丁舞、以及连舞者本人都说不清是何类别的舞蹈轮番上演,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舞者的“舞功”之高远远超乎许多观众的意料,网友们纷纷表示看了节目才知道中国也有如此牛人。包括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在内的许多专业电视人也都在昨晚聚焦《舞林争霸》。《舞林争霸》首播采取了正月初七、初八两天连播的形式,以后将在每周日晚21:15,与亿万观众相约东方卫视。

  舞蹈是生命需要

  返璞归真 还原舞者本真追求

  杨丽萍老师此前便介绍,起初人类起舞是由于身体需要,或是彼此交流,或是连接神灵,但慢慢地,舞蹈逐渐物质化,加诸在舞蹈身上的限制条件也越来越多,就像大众想当然地认为舞者必备的完美身材,以及很多人更关心的问题:舞蹈能为我带来什么。但在《舞林争霸》节目中,大家看到了跳舞最纯粹的一面:没有借口,没有极限,没有不可以。

  来自成都的杨凯相貌平平,个子不高,学历也不高,但当他在舞台上展现难度技巧极高的breaking表演时,他就是全场的焦点。正如他所说,如果没有舞蹈,他就是“三无人员”,但有了舞蹈,什么都有了。

  最令人震撼的还要数来自广西的单腿舞者余灿和他师傅的舞蹈表演。健全人可能连单腿站立都站不稳,但不幸只剩一条腿的他们却能流畅地完成一连串街舞动作。生命不息,舞蹈不止,如此形容他们毫不过分,“noexcuse, no limit“,正如金星[微博]所言,他们是”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完美诠释。多少人看了他们的表演后开始自觉审视自己,某自由撰稿人便有感而发道:”无论觉得自己多么不幸,永远有人比你更惨,无论觉得多么了不起,也永远有人比你更强更拽,不管命运境遇如何,你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黄奕、袁咏仪[微博]等明星也被他们“不可思议的坚强”深深震撼。

  四大导师风格迥异

  舞者情怀直击人心

  四位明星导师难免要抢一些舞者的风头。金星和方俊相对为观众所熟悉,他们强烈且分明的个人特点为他们分别固定了一批“铁杆观众”,而首次以导师身份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杨丽萍和陈小春[微博]二人的表现,更是引得众人关注。首播过后,四位导师和舞者一样,交出了一份令人颇为满意的答卷。

  舞林总教头方俊在这个舞台上总会有“主场”的感觉,来自广西的梁岱青一上台,就让方俊直呼:“实在是太像了!“原来梁岱青的舞风与方俊舞伴陈昭极为相似,将国标与爵士相融合,漂亮干练的步伐,惹得方俊“不请自来”,大方上台与之共舞,方总教头“宝刀未老”,舞姿依旧令人血脉喷张。

  金星在舞台上仍旧金句频出。不矫情、不做作,金姐实实在在的鼓励分量十足。对大大咧咧的徐梦璇,金星说:“你是挺傻的,但傻是福,吃亏也是福,有时候傻点好,反而做出最聪明的选择”;当余灿和他的老师表演过后,金星用语言总结了他们的舞蹈传达出的精神:“舞蹈没有借口,没有限制,没有止境。即使自己粉身碎骨,也同样将灵魂奉献给了舞蹈。这就是舞者之魂!”

  杨丽萍老师言简意赅。她坐在那,就让人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舞蹈情怀,她的一个眼神,一句简单的鼓励,便能传递给舞者无尽的力量。面对她不太懂的街舞,杨老师随口便问身边的陈小春:“这叫什么小春?”身为大师却自然流露出的谦逊令人由衷叹服。面对快乐的舞蹈小伙杨凯,杨老师由衷表达“我是喜欢你的”,质朴的语言也很令人感动。

  陈小春身上永远有着那个机灵快乐的韦小宝的影子。来自吉林长春的贝毓卓遇到了小春也曾面对的难题:父亲并不支持自己跳舞。 “跳舞跳得好,要饭要到老”是父亲反对的理由,也是贝毓卓极力想要冲破的诅咒。在父亲面前,贝毓卓将自己的热爱、坚定、痛苦、难以自拔等种种无从诉说的情感都揉在这支舞蹈中,只希望父亲能懂。而陈小春的爸爸也曾认为跳舞还不如在家乡的酒楼做跑堂。当贝毓卓的舞蹈得到了四位导师的肯定时,陈小春起身连声高喊“爸爸,爸爸”,呼唤贝毓卓的父亲来亲手为儿子领取这张舞蹈之路的通行证。

  舞林“妖孽”出没

  “中科院男“大跳肚皮舞

  28岁的闫国超是一个来自北京的舞蹈老师,计算机和文化艺术策划专业出身的他,毕业后留在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工作,不过这样一个有着科研家背景的人,最终却选择了跳舞,而且是大家印象中“女性专属”的肚皮舞,而更令人乍舌的则是他那一头分股编成麻花的标志性长发,跳舞的时候甩动起来格外地引人注目。

  此次来到舞林闫国超在出场和服装上下足了功夫,他画上黑色眼影,穿着一身缀满花朵的紧身舞服,蒙着红色衣纱,还顶着一盏分量十足的烛台神秘开场,随着中东风情的背景音乐节奏推进,闫国超不停地快速抖动着肚皮,身体自然扭动,那一头分外显眼的及腰长发则随着身体前后甩动,热情的舞动让台下观众大呼过瘾,也令人不禁感叹:原来男人也能跳出如此性感妩媚的肚皮舞!连导师席上的金星也忍不住大呼:“给我一把刀,快把此妖孽拿下”。最终这支史无前例由理工男演绎、独具心思的另类肚皮舞成功拿下了三位导师手中的票,顺利通过。

  一个中科院男最终却走上了跳肚皮舞之路,闫国超坦言很多人都会用奇怪的眼光看他,不过对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他而言,喜欢肚皮舞并不是追求另类,而是出于内心对舞蹈的自然喜爱,不愿受束缚的他能在舞蹈中感受到自由以及自我的状态。对于自己留了四年的长发,闫国超更是引以为傲,不过金星却在一旁调侃道:“中科院领导看到你这个头发要发疯跳楼的”。

  街舞世界冠军不惧挑战

  舞林争霸“唯我独尊”

  肖杰:“我从没输过!”

  “所有敢于挑战我的舞者,希望都来到这个舞台找我PK,我在这个舞台等着你们。”这就是世界街舞冠军肖杰放出的豪言壮语。在业内已经鼎鼎有名的他从2010年到现在鲜逢敌手。如今的他希望放下曾经的荣耀,抛开种种“大神”光环,在这里开始新的舞蹈旅程,成为一名街舞艺术家。

  虽然一开始说自己十分紧张,甚至脚会情不自禁地发抖。但节奏强烈的音乐一响起,肖杰完全仿若两人,极具动感的节拍,配上干净俐落的手部动作让现场观众们完全沉浸在肖杰的街舞表演中。而世界街舞冠军也展现了其超强的街舞实力,在类似机器人行动间发出的声音下,仅仅几个极具节奏的动作和嘻哈的表情,就让大家仿佛感觉到肖杰就是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也让现场的欢呼声震耳欲聋。特别是几个卡在音效上的街舞动作,加上动作和动作间短暂的暂停,亦或是锁住,将locking定格的舞感体现的淋漓精致,而他的表演毫无疑问得到几位导师连连称赞,甚至方俊老师希望在下一季节目中邀请肖杰负责编舞环节。

  身怀一身绝技,却没有丝毫满足。在舞蹈界内已经相当有名的他怀揣着更大的梦想,肖杰的梦想是成为一位大家耳熟能详的舞蹈艺术家。而他也朝着这个方向不断的努力,也得到了导师金星的高度评价“我希望你能做一个locking界的枭雄。”

  御用伴舞终唱主角

  “无名”舞者让人见识国际拉丁范

  刘潇和高雪两人都已是国内拉丁圈名声斐然的世界级舞者,或许一些观众也会看这二人脸熟,但并不是因为他们在业界取得的成绩,而是因为他们常常以伴舞的身份出现在一些明星身旁的缘故。因为曾经的《舞林大会》,高雪刘潇和金星方俊两位导师相识已久,如金星所言,历届《舞林大会》的冠军都是他们俩扶持走过来的,但他们的光环却被明星抢走了。这一次临时搭档来到《舞林争霸》,他们要为自己而舞。

  一支潇洒流畅的拉丁,收放自如,一气呵成,酣畅淋漓,令人叹为观止。杨丽萍老师由衷赞扬道:“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拉丁人才!虽然这一舞种是外国的,但你们不输给他们”。作为成熟的舞者,刘潇和高雪斩获了不少专业的舞蹈奖项。但这次来到《舞林争霸》,他们面对的不仅有专业的导师,更有万千普通观众,与他们同台竞技的,更多的是不声不响的“世外高人”,专业舞者的身份于他们来说,是资本,更是负担。金星便问他们来之前有没有顾虑,高雪答道,顾虑曾有过,但当抛却过往的成绩,将自己还原为一个简单纯粹的舞者,顾虑便自然不在了。看了他们的表演,听了他们的答案,金姐放下心来:“你们来对了”!

  被爱拯救 浪子回头

  常淼深情一舞只为挽回前女友

  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来自吉林长春的舞者常淼就在《舞林争霸》的舞台上完成了自我救赎。他的舞蹈融合了多个舞种元素,芭蕾的旋转,popping的律动,还有breaking的地板动作被巧妙地串联起来,创意丰富。虽然舞蹈编排的用心,但常淼在台上的状态却并非最佳。在之前练习的时候,他伤到了膝盖,还动了一个小手术,这次是打封闭上场,而且药效已经过了。他几乎是忍着疼痛在跳,却没有显露一丝痛苦。杨丽萍由衷地向常淼表示敬佩,方俊也说他只看到了一个好作品,而没有看到他的伤。

  常淼说自己想用这支舞向前女友表达他的忏悔,说声对不起。原来他与女友交往前,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却一直瞒着她,怕她离开。而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女孩最终与他分了手。常淼坦言自己一度堕落,嗜好赌博,输了四五十万。是前女友将他拉出泥潭,给了他重新拼搏的动力,所以他非常想挽回她。

  常淼的经历让陈小春很是感慨:“还好你醒来了,还好你还年轻。扔掉堕落,选择舞蹈,才是你的未来。我给票还为了你那个‘爱’字,爱,是真的用心去爱出来的。”杨丽萍也鼓励他继续跳下去:“我觉得你跳起舞来很有魅力,你重新回来了,千万不要放弃,不然很可惜。每个人都有一个宝贝,你把宝贝扔掉就显得平凡了。”

  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给所有人

  徐梦璇:“我是不是一个好舞者!”

  来自广东的徐梦璇目前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在“舞林争霸”高手云集的舞台上,她带来的是佤族特有的民族舞。一上场这女孩那独特狂野的气场便牢牢吸引住了观众的目光,她四肢柔软而舒展,动作富有张力,随着音乐的鼓点和节奏,徐梦璇在台上不停地旋转摆动,同时疯狂地甩动长发,个子虽瘦小却依旧爆发力十足,一股原始狂放的气息扑面而来,似乎整个舞台都为她所用。而徐梦璇也以富有力量的舞蹈表现力一举征服四位导师,成功拿到了四票。

  然而这样一个轻而易举获得舞林导师认可的舞者,在学校里却是老师眼中的“差学生”、“坏学生”,因为长相平平,条件也不好,别人甚至不相信徐梦璇会跳舞,更有人曾刻薄地质疑她道:“你妈妈为什么会让你来学舞蹈?”。徐梦璇一度为此感到自卑而失落,然而热爱跳舞就不会轻言放弃,她表示这次来到“舞林争霸”的舞台正是为了向大家证明自己,幸运的是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方俊透露初期海选她所在的学校送来了无数的视频,而最后却只有徐梦璇一人有资格来舞林一较高下,这已足以证明徐梦璇实力不凡,而金星也对她大加肯定道:“你选择舞蹈当然没错了,你做了一个最聪明的选择,坚持下去!”。还笑言她长的并不难看,相反“长得跟韦唯差不多,很有明星相”。几乎是不敢相信自己获得了观众和导师的一致认可,徐梦璇最后激动落泪,十分兴奋,从平凡自卑到在这个舞台上重拾自信,她成功迈出了舞者的第一步。

  李娜[微博]:为舞蹈而生

  即使不能动了也要一直跳下去

  23岁的贵阳女孩李娜,一上场就以吊着一只膀子的造型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但受伤并没有影响她的发挥,伴随着神曲《忐忑》的音乐,她或跳跃或伏地,动作随着节奏时而舒缓时而激烈。到了音乐高潮处时,她连续两个跳跃横劈真是霸气十足。节目录制前导演组曾建议练舞受伤的她放弃这次登台,但她却始终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坚持就一定能做好,“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跳完!”

  2010年李娜在参加荷花奖的比赛上,用力过猛把自己的胳膊甩脱臼了。在舞蹈界个子不算高的她异常珍惜每一次的登台机会,所以在没有彻底养好伤的情况下又陆续参加了多项比赛,“每次有比赛我都忍不住要上,结果就变成习惯性脱臼了。”她一直相信舞蹈是没有国界、高矮、胖瘦和美丑的,而她这种对舞蹈的热爱也深深感染了陈小春“你像在跳一个受了伤的舞者,很好看!而且你讲话也充满正能量。”而金星对李娜这种不顾自己身体的“疯狂”行为表示了气愤。在金星老师看来,身体是老天爷赐给每个舞者最珍贵的礼物,是需要好好爱护的,“为什么要那么疯狂?跳完就死吗?下次再脱臼怎么办?”而李娜一句“我不管”的倔强宣言让一向犀利的金星老师都无奈了。最终李娜凭借其她高超的舞技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拿到了三张机票。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