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受日凌影响电视或将现短暂花屏

2013年02月25日03:45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记者商西)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布消息,2月25日至3月17日我国用于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受影响的波段对应的电视节目或将出现暂时“雪花”。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此因地面接收天线受太阳射电辐射的干扰,对电视机不会有损害。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近日发布“2013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消息称今起我国传输广播电视节目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所受影响持续至3月17日,前后共21天。 

  预告公布“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太6号”、“亚太5号”、“亚洲3S”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日凌时间,包括日凌的起止时间和持续时间,单次影响时长从1分钟至15分钟不等。 

  据预告,上述6颗卫星在北京地区最早于2月27日受日凌影响,最晚至3月7日,时间段集中于午间,大致范围在早晨10点40分至下午14点30分之间。其他各主要城市受影响的时间可上广电总局网站查询。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由于太阳距离地球最近,所发出的电磁波对地球的辐射最为强烈,这就是天文学上的“日凌”现象。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昨晚介绍,当太阳、通讯卫星、地面卫星接收站处在一条直线上时,原本接收卫星信号的地面天线就会遭受太阳射电辐射干扰,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电视画面因此出现不清晰、“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 

  朱进介绍,我国每年受“日凌”影响两次,大致在春分之前和秋分之后,这期间对家庭电视用户而言,每天受影响的时间都很短,如果这个台“雪花”了还可以换个台看,因为不同的节目可能由不同的卫星传输,且日凌影响的是地面接收站的天线,不会对电视机本身造成损害。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