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潘长江:曾发毒誓再上春晚就是孙子

2013年02月25日18:5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潘长江对话新浪娱乐 潘长江对话新浪娱乐
潘长江侃侃而谈 潘长江侃侃而谈
潘长江对春晚又爱又恨 潘长江对春晚又爱又恨
潘长江对李双江儿子表遗憾 潘长江对李双江儿子表遗憾

  新浪娱乐讯 在今年央视蛇年春晚上,潘长江[微博]和蔡明[微博]表演的小品《想跳就跳》无疑是语言类节目中的最大亮点。小品播出后,网络点击率极高,多句台词成了流行语。而随后的正月十五元宵晚会上,二人合作演唱的《风吹麦浪》再度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一时间,潘长江和蔡明风头无两。

  而鲜为人关注到的是,在蛇年春晚之前,潘长江已经连续五年缺席央视春晚[微博]舞台。原因不仅是工作忙,还有两年是因为作品在审查时被毙掉。谈及央视春晚这个舞台,潘长江是又爱又恨。他坦言自己曾经发过毒誓,再上春晚就是孙子。但他又说道,也许这种恨也是一种爱。

  谈春晚

  “我在春晚受过N次伤啊,我的小品阴历28毙过,阴历26毙过。那个时候我就发过誓,再也不上春晚了,再上我是孙子。真是又爱又恨,但这种恨可能也是一种爱。”

  新浪娱乐:2008年到2012年,您大概有5年没有上春晚,原因是什么?

  潘长江:的确,算算有5年没上春晚。有两三年是因为拍戏,我当导演嘛,又是主演,很辛苦,很累,所以没上。有两年报作品了,但没能上,可能是因为水准还不够,质量还不行吧。

  新浪娱乐:听说你今年原本也没打算上央视春晚?

  潘长江:今年春晚我压根就没想上,本来想做春晚的观众了。后来春晚打电话来邀请我,说是和蔡明合作一个作品。我和明明私交特别好,我说先把剧本发给我,我看一下,我觉得我能驾驭得了,我就演,驾驭不了就不演。后来明明打电话来说,看着妹妹面子来吧。我说好,我可以来,先把这个东西立起来,过了审。但我有权不演,你们也有权不让我演。我们这个团队比较年轻,后来他们那种热情和认真劲儿一直感动着我,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团队了。我在这个团队三个月,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有很多时尚的东西,也有很多常人不能做到的东西,认真,敢于推翻,敢于不要脸。

  新浪娱乐:敢于不要脸指什么?

  潘长江:比如小品中那句:“没想到,你人是微缩的,心还是猥琐的。”刚开始,编剧考虑我的感受,觉得太狠了,在修改稿中就拿掉了。我说没关系,一点不狠,还是加回来吧。我是一个笑点比较高的人,但看这句台词的时候我笑了。既然编剧会考虑到我的感受,我也能拿出这种不要脸的精神,执着的精神来牺牲自己。真的挺伟大的,我现在自己都特别佩服自己。我觉得喜剧演员真的不容易。

  新浪娱乐:明年还会坚持上春晚吗?

  潘长江:再说吧,首先得看作品,有好的作品就会冲,拼搏一把。如果没有好的作品,就算了。我是春晚捧出的演员,有感情的,别看我恨它,但我有感情。有这个任务,我就会抓住它,尽自己百分之二百的力量去做,尽量完美。

   新浪娱乐:你对春晚的恨指什么?

  潘长江:我在春晚受过N次伤啊,我的小品阴历28毙过,阴历26毙过。那个时候我就发过誓,再也不上春晚了,再上我是孙子。真是又爱又恨,但这种恨可能也是一种爱。

  新浪娱乐:五年没上春晚,一上春晚就获得这么大成功,内心是不是还挺激动的?

  潘长江:没什么特别的感触。不像以前上春晚了,特兴奋,问自己“真的吗?”掐一下,疼。今年很平淡,没有很兴奋的状态。直播完后,大家对这个小品认可了。我觉得这两个多月没白费,终于拿出一个像点样儿的作品,终于松口气了。郭德纲[微博]一句话特别好,他说我郭德纲不可能指着一个春晚活着,没有春晚我也得活啊。我也是这样,5年没上,依然活得很好。

  新浪娱乐:你觉得哈文[微博]导演和以前你合作过的春晚导演有什么不同?

  潘长江:哈文导演是一个改革派的导演,她的创意给人的感觉都很清新,演员和她合作也不感觉累。进组第一天她就和我们说,别看你们都是家喻户晓的演员,但是在2013年春晚上,作品是第一的,如果作品不行,多大腕儿也不行。所以我们就玩了命的磨作品,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一分钱没花,他们还得给我钱。

  新浪娱乐:大概给了你多少钱?

  潘长江:不点儿,不点儿。但比以前强了,以前都是给钢笔啊,钥匙链啊,手电筒什么的。现在给几千块钱。三个月给几千块钱,知足了。

  新浪娱乐:不过听说哈文导演之前为了征集春晚好作品,悬赏十万元奖金呢?大家都以为你得到了?

  潘长江:我没听说啊,还有这事呢?当然了,够得上十万的好作品,太难做了,尤其是喜剧。

  谈春晚小品《想跳就跳》

  “侮辱我没关系,只要观众开心了,就是我的成功。这个心理责任再没有,这个演员就别干了。”

  新浪娱乐:听说《想跳就跳》的剧本改了很多稿?

  潘长江:在我进组之前,他们已经毙了三个小品了,都觉得故事推不下去了。等我进剧组后,这个已经是第4个剧本,一直到直播那天,一共改了第36稿。

  新浪娱乐:之前被毙的小品剧本都是什么题材?

  潘长江:就知道有一个是老人合唱团的故事,可能为了发挥我们唱歌的长处。但后来因为故事结构不好,就毙掉了。

  新浪娱乐:《想跳就跳》无疑是蛇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大亮点,但也有人质疑它有人身攻击的嫌疑,比如挖苦别人的身高和长相?

  潘长江:我觉得没攻击别人,攻击的是我。我是一个喜剧演员,我微博上的格言是将喜剧进行到底。没有关系,侮辱我没关系,只要观众开心了,就是我的成功。这个心理责任再没有,这个演员就别干了。而且喜剧就是讽刺艺术,如果没有讽刺的东西,这个作品就没意思了。我觉得还是不要把这件事看得很重,过年就是逗大家一笑,又不是在教育人。你笑了,就对了。如果你没笑,你真得去医院看看,是不是脑神经有问题。人别活得太虚伪,多累啊。

  新浪娱乐:《想跳就跳》之所以这么成功,是不是也和你这几年的影视经历有关?

  潘长江:正是因为这个经历,今年小品才会如此成功。今年这个小品演的是一个真正完整的故事,是真正地演了一把人物,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演角色。角色演对了,小品也就成立了,喜剧感也有了。能把角色演透的小品演员必须得经历过很多电视剧、电影的演出,才会演人物,可能我们最大的成功秘籍就在这。我和明明都演过若干影视作品,我们演人物都还可以。所以演小品才接地气,才真实。

  新浪娱乐:有观众评价你是新一届的“小品王”,你怎么看?

  潘长江:千万别这么叫,“王”实在是当不起,我只是个普通的喜剧演员。叫“王”,一是压力大,二是本身也不够格,三是离观众就远了,四是没有进步空间了,让我们再进点步吧。

  新浪娱乐:每年春晚都会评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奖,其实《想跳就跳》今年很有希望获奖,但这个评奖取消了,会不会觉得很失落?

  潘长江:没失落,只能说运气不好呗。其实那句话说得特别实在,但也许听着会特别恶心。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演小品就是给老百姓看的,他们觉得开心就行。这个奖取消挺好的,演员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也相信演员都不是奔得奖去的。如果是抱着这个目的去的,我觉得还是别去了,自己压力大,作品也不会太好。

  谈元宵晚会作品《风吹麦浪》

  “我们在家认真学了三天《一辈子的朋友》,结果弯拐得乱七八糟,我俩谁也没学会。”

  新浪娱乐:元宵晚会为什么决定唱《风吹麦浪》这首歌?

  潘长江:在春晚没直播之前,哈文导演就想让我和明明在元宵晚会唱《一辈子的朋友》。春晚直播后,我们在家认真学了三天《一辈子的朋友》,结果弯拐得乱七八糟,我俩谁也没学会。那个歌给人的感觉永远是拐来拐去,像一个鸟一样,一直飞,却永远找不到地方落下。我们俩有一天通电话,我说你学得怎么样?她回答,我学会了,吃完饭就忘了。我说我也是这样的情况,怎么学也学不会。说白了,我们俩功力太浅,后来蔡明就出了个主意,说咱俩唱个简单、流畅、清新一点的吧。她说自己比较喜欢《风吹麦浪》,我就说那学学吧,我们俩初五之后,开始学这个歌。后来和哈文导演说唱这个歌,她也同意了。

  新浪娱乐:演唱《风吹麦浪》时,蔡明穿的衣服也很特别。

  潘长江:她还是延续毒蛇女王的风格嘛,衣服也是大垫肩嘛。她特别为《风吹麦浪》做了这么一套裙子,我那是现成的。

  谈新身份——姥爷

  “我自身还没准备好,觉得特别奇怪,一不留神就当姥爷了。”

  新浪娱乐:今年过年是不是和往年有很大不一样?因为当了姥爷?

  潘长江:今年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多了一个头衔,姥爷,这回是名副其实的姥爷。可能心情不太一样吧,但我自身还没准备好,觉得特别奇怪,一不留神就当姥爷了。但在外边工作的时候也特别有动力,一完事就赶紧往家跑,因为要回家看外孙子。还不习惯当姥爷,太突然了,打击太大了。

  新浪娱乐:是因为一当姥爷,就感觉自己老了吗?

  潘长江:老没那么老,但姥爷已经当了。

  新浪娱乐:现在潘阳[微博]身体恢复怎么样?大概什么时候回复出?

  潘长江:还在恢复阶段,我觉得比以前瘦了一点。至于复出,不好说,看情况吧。她也不指着这个活着,有活就干,没活就呆着。她是一个完全能呆得住的女孩,得拿鞭子赶的一个孩子。但她一旦接了一个工作,她会非常认真完成的。

  新浪娱乐:你对她的期待是什么,希望她做一个好妈妈还是在事业上更好地发展?

  潘长江:首先得做个好妈妈吧,其他都是其次的,目前重中之重是把孩子带好。

  新浪娱乐:你过年这段时间看孩子了吗?

  潘长江:哪天都得看,能不看嘛?人家白叫你姥爷呀。

  谈李双江[微博]儿子刑拘事件

  “挺好的孩子,没成想大了大了变成这样。”

  新浪娱乐:你和李双江夫妇也是朋友,他们儿子被刑拘的事你听说了吗?

  潘长江:听说了,我觉得挺遗憾。那孩子我还认识,我见他的时候他还小。确实挺惋惜的,我也理解李双江和梦鸽[微博],做父母的,一旦孩子出现这种事情,真是束手无措,真是没有办法。俗话说得好,自己刀削不了自己把,真的很遗憾。也不知道应该安慰还是怎么样好。孩子也大了,后续问题他自己都应该承受。

  新浪娱乐:你对这个孩子印象怎么样?

  潘长江:挺好的,很聪明。挺好的孩子,没成想大了大了变成这样。

  嘉阳/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