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执导剧版十三钗更接近原著

2013年03月14日18:53  综艺报

  文/赵国红[微博] 胡 里

  近日,电视剧《四十九日·祭》在南京开机。 该剧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世纪伙伴、盛典影视联合出品,张嘉译、宋佳、张歆怡[微博]等出演,投资规模约1亿元,预计拍摄42集,年内登陆湖南卫视[微博]。据悉,《四十九日·祭》是湖南卫视2013年最重要的一部定制剧。

  作为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版,《四十九日·祭》以审判的形式讲述南京被日军攻占前及日军进城之后49天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反映绝境中的生命意义与人性救赎。

  拍摄南京大屠杀题材是导演张黎[微博]的心结,他为此筹备多年。张黎说,这个片子不仅希望中国人看,更希望发行到全世界。

  找一个主题也要拍

  日军屠城六周, 《四十九日·祭》的故事从事发前一周写起,加起来一共49天,49天也正好是中国传统中,人去世后灵魂得以超度的节点,这是剧名的由来。

  早在1991年,张黎和编剧严歌苓就开始聊作品,探讨历史的本质。2011年底,拿到小说《金陵十三钗》后,张黎、严歌苓及这部剧的总策划张和平,投资方负责人等开始商量,一定要找一个主题把它拍成电视剧。”

  张黎表示,拍《四十九日·祭》有两个意义,一是审视,二是警醒,《四十九日·祭》是一个有关浩劫的故事,一个记录屠戮的故事,一个从来没有被遗忘,也绝不该被遗忘的故事,希望世界可以知晓,国人以此牢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城市曾经发生的一切。“在这部剧里,生命是平等的,更是有尊严的,我们用绝境求生揭示生命的意义:与其屈辱活着不如尊严死去。”

  擅长宏大历史叙事的张黎曾执导《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历史大剧,张黎的作品有种难得稳定的厚重感,又不乏引人入胜的戏剧冲突和情感表达。张黎一直认为,一部历史剧很难还原遥远年代人物的真实样貌,有的只是再塑造的过程,塑造的尺度不在于人物外貌的相似度,更在于精神的传达。南京大屠杀有很多史学记载,严歌苓通过几个真实的人物把它戏剧化成一个故事,这种提炼在张黎看来就是一种精神真实。

  “一个貌似凛冽的故事,背后都绝不是历史本身,而是一种人文精神。我导演的片子本质上有一个相似的东西,就是居安思危的主题。”张黎表示,《四十九日·祭》中没有设计表现日本人善良一面的戏份,因为个体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一个族群,一个千夫所指的族群。

  小说《金陵十三钗》在西方出版后,很多人才知道中国历史上发生过这么大一件事。严歌苓说南京大屠杀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事件,一定要想办法让世人了解,“这就需要打破反日题材常规的思考习惯、创作习惯、审美习惯,让别人在艺术上被感染了以后来认同和相信你。”

  剧版更接近原著

  关于《金陵十三钗》,已有张艺谋的电影版,电视剧版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

  首要的区别在于剧本容量。受篇幅所限,电影版必须舍弃很多对南京大屠杀的思考,电视剧版中,严歌苓新增了大量素材和新鲜感受,将原著改为长篇,并把她多年来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纳入其中。

  情节和角色设置上,电视剧增加了“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也会有一些改编。电视剧中同样有神父,有宗教,有租界里各式各样的外国人,但电影版中的外国神父在电视剧中变成了由张嘉译饰演的“伪神父”——中国人法比。剧版要表现的主题之一是,“你是什么族群就是什么族群,永远不要奢望别人来救你,外国的神无法救中国的人。”剧版中,女主角玉墨不会说英语,她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严歌苓表示,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在电视剧里更完整地展现,“身为作者和这部剧的编剧,这是我最愿意也最愉悦的一次作品呈现。”严歌苓说。

  剧版不再是两个女性群体的命运互换,而是更为关注大屠杀中的群像,“片子里可能没有特别绝对的男一号女一号,多条线索相互勾连,它是群体命运而不是个体命运。”剧中,无助的学生、顾盼的风尘女、忠于国家忠于信仰的士兵和神父、屈服妥协的汉奸,他们在灾难来临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同样的恐惧,在自救与救人中,他们之间缔结了纯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曾懦弱的变成了勇士,曾迷失的找到了方向,曾虚无的得到了收获,曾有罪的完成了救赎。

  张黎说:“《四十九日·祭》概括来说,就是几个男人为了身后各自的女人一个个去死的故事。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摄影师出身的张黎在做导演后依然强调镜头语言的运用,其作品中经常可见闪回、暗转、特写等等各种具有符号表达的镜头,《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把人物内在心理视觉化的处理手法当年曾被业内视作“高级的视觉形式”。张黎表示,《四十九日·祭》中仍然会有一些视觉奇观,“但它一定是围绕人物关系和人物故事。”

  “中国影视的隐患在于业内人技术上的非专业性,电影和电视是由很多专业语汇组成的,包括结构、节奏、镜头语言的使用,我告诉自己,要不懈地追求专业化,你拍的是一部电影,或者是一部电视剧,而不是看图识字。”张黎说。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