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金庸剧挥刀自宫变言情 你怎么看?

2013年03月18日21:28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金庸老爷子九十大寿,电视圈再次刮起江湖金旋风,武侠剧横扫2013屏幕,纷纷向金大侠致敬。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金庸剧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武侠剧,已经播出的《笑傲江湖》,引发吐槽狂潮,正在拍摄中的《天龙八部》也是话题不断,这不,争议未尽,近期于正[微博]又宣布即将开拍《神雕侠侣》。老瓶装新酒,偶像+言情+狗血桥段+大胆颠覆,观众喜欢什么,就往里面装什么。这样的武侠,是否还是当年华语圈人人热读的快意江湖——金庸老爷子,您怎么看?

  策划:新浪电视组 撰文:刘杨 天虹

  第一章 金庸剧之前世

  第二章 金庸剧之今生:新版旧版大比较(组图)

  第三章 金庸剧江湖更替:一代“新情”替“旧侠”

TVB版金庸剧经典不少

  金庸剧之前世

  金庸原著中,《笑傲江湖》是政治寓言,《天龙八部》是佛学禅意,《神雕侠侣》是写意恩仇,都是金庸武侠思想不同时期的不同转型,回溯金庸剧曾经的风华岁月,有侧重江湖豪迈的,有偏好儿女情长的,也有力求体现原著的,可以说各有特色各有千秋,经典固然难忘,争议也在所难免。总的来说金派武侠剧可分三大类,分别代表了港版,内地版和台湾版对武侠的不同感悟。

  港版代表:TVB版

  优势:优良传统 演员契合 剧情贴近

  劣势:道具简陋

  港剧武侠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武侠本就是香港影视打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无印良品”,又是各大名家集散地,自然经验丰富演员靠谱,以至于曾经有一个时期,一提武侠剧,言必TVB。想当年,多少童男童女咬着舌头唱:“咿嘿往梦气成干~~~”,又有多少此间的少年对着翁美玲做初恋的梦。一部《射雕英雄传》不仅捧出了若干武侠偶像,还起到了极好的粤语普及效果。陈小春[微博]版《鹿鼎记》,古天乐[微博]版《神雕侠侣》,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黄日华[微博]版《天龙八部》,吕颂贤[微博]版《笑傲江湖》——TVB创造了无数金庸剧最经典,虽然2000年之后因为种种原因,TVB金庸剧变得江河日下,但它仍然当仁不让地代表了整整一代金庸粉丝们的武侠梦。

张纪中版金庸剧自成一派

  内地版代表:张纪中[微博]

  优势:气势庞大 制作精良 真山真水

  劣势:夸张过甚 选角争议

  想当年金庸1元钱卖版权,把金庸剧交给内地来拍,看重的期待就是真山真水的气场再现,张纪中也不负众望,不论是拍成乡村爱情还是艺术体操,但那份大气场从没改变。对比洪七公闯御膳房的片段,TVB版的大宋皇帝大概要泪流满面,都是吃货,怎么皇上和皇上的差距这么大?而且正所谓距离产生美,尽管张纪中的金庸剧当年被骂到狗血喷头,但随着时间推移,更重要的是,随着一部比一部雷的新派金庸剧登台亮相,观众们终于有了结婚磨合期的微妙心态:虽然张纪中版问题多多,但和于正版相比,还远远称不上武侠剧的恶梦。而那份内地武侠特有的粗粝气场,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接受。

杨佩佩版金庸剧个性鲜明

  台湾代表:杨佩佩版

  优势:武侠情怀 改编大胆

  劣势:水平不一 咆哮言情

  和港版内地版相比,杨佩佩版金庸剧无疑更有湾湾剧一贯特色,情字当头形成了杨佩佩版金庸剧的招牌风格。杨版武侠敢于大幅度改动原著,而能改成妙笔生花还是狗尾续貂,自然智者见智,水平也参差不齐。佳作如《倚天屠龙记》,成就了史上最有魅力杨逍,争议如《神雕侠侣》,同样创造了史上最“黑”小龙女,一度惹得金庸本人非常难受,甚至想收回版权。现在看来,杨佩佩无论怎样大刀阔斧改动原著,比起现在彻底改头换面的金庸剧来说,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金老爷子曾经说杨佩佩版的改动就像伤了自己的孩子,那么时下最流行的金庸剧大概只能算作人贩子偷孩子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