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撞更2》编剧回应停播称剧本改动大

2013年03月19日14:59  北京晚报

  家庭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上周在北京卫视黄金档停播,同时播出该剧的天津卫视和东方卫视表示,暂时没有停播该剧的计划,将正常播至结束。不过,昨天该剧编剧马广源通过东方卫视对外称,自己对该剧的改编很不满意,“今后不会再与他们合作了”,他感到身为编剧自己很无力,甚至剧本被改动得面目全非,他也是最后才知道的。

  “说实话,这部剧收视率低迷,是在我预期之内的。”谈起这部剧,编剧马广源的声音略带沮丧。对于网上指责的该剧是边拍边写剧本,所以质量很差,马广源觉得自己有些冤枉。“我很早就把剧本交掉了,不是边写边拍,是边改边拍!”在马广源最初的剧本中,设定过一个木讷的美学教授角色,期盼自己有一段夕阳红,于是追求一个老太太,但两人根本不懂得如何相处。其中所有的台词都是马广源从教科书上、网上搜集资料后写好的,马广源认为这个角色非常有意思,一定能给剧本增色,于是强烈跟片方要求保留这个角色,但最终,教授还是被改成了画家。导演给他的解释是,找到一个非常漂亮的画廊。这个理由让马广源大为不解,争辩道:“我们不能因为一个场景就把一个人物的身份改掉,这样就乱了。”自己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都被无视,马广源感到作为编剧,自己的力量太小了,“一想到心里就非常难过”。

  此外,对于该剧配角的戏份太拖沓、正常的举止太少,马广源说,“因为剧本被改编的幅度很大,大到除了保留了主线,副线基本都被改了。而我是全组最后一个知道的人。也许他们觉得改剧本没必要通知我这个小编剧,我现在的心情非常失望。”

  马广源认为该剧连自己都看不出来是自己的作品了。“很多戏我可能就写了三分之一页到半页纸,结果演出来长达五分钟。我花的笔墨都在邓家齐这条主线上,因为原先对剧本的规划是,第一部主要讲‘责任’,第二部主要讲‘育儿’,在创作时,我是严格按照这种规划来编的,由于其余副线因为不牵扯孩子问题,所以苗知喻和蒋公子的副线着墨甚少,结果却相反,还有多出一个男扮女装卖盘子的大姐,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当时就发微博说,这戏是谁写的?”

  对于该剧从剧情到表演再到制作广受诟病,导演庞好认为,第二部收视率下降是受了“续集的魔咒”,而马广源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如果按照自己最初的剧本演,虽然不敢保证收视率夺冠,但一定不会太差。“按我的思路,三个好兄弟里,最成熟的应该是苗知喻,邓家齐是慢慢走向成熟,蒋公子是略不靠谱,可是在电视剧里我发现情节太跳跃了,浮夸的剧情出现后成熟的人物状态就没有了。”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