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撞更2》编导演打口水仗 烂剧无人担责

2013年03月25日16:37  新民晚报

  东方卫视、天津卫视“苦撑”的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收视不佳,便将“救视”希望寄托于下一剧集《娘要嫁人》;北京卫视对其断然停播并改播《毕有财》,致使收视率从跌出20名回升至全国前五;口碑、收视双双失利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因此被称为烂剧。对此,制片方、导演、编剧、演员多方打起了口水仗,却没人主动承担责任并对观众说声道歉。

  怒而“发微”起风波

  先是女主演马伊琍[微博]在微博上怒而“发微”:“剪辑师你带着眼睛来上班了吗?”把自己荧屏上怀孕穿帮镜头的责任归于剪辑师。接着,面对北京卫视停播,制片方扬言要以违约为由将对方告上法庭。同时,制作方也暗指剧中主演未起到明星的收视号召作用。但很快,马伊琍的丈夫文章[微博]在微博中称:“把一部作品的失败归结到演员身上,这还真的挺可笑的!”编剧马广源也在微博上抱怨自己剧本被改得太多,“剧本被改编的幅度大到除了主线,副线基本都被改了。”他表示,自己剧本只有24集,但实际播出却达42集,其中的水分可想而知。

  “续集魔咒”真显灵?

  而导演庞好则称加入生活戏份很正常。随后,导演和编剧曾在片场大打出手的消息也被曝出,对此,庞好否认道:“争执是有的,谈不上大打出手,毕竟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剧好。至于我改得多不多,那可以把剧本拿出来看啊。像这种生活类的电视剧,本来就需要在拍的时候根据口语需求不断修改和调整,谈不上大改,也不是像有的媒体所说的烂尾工程。”

  对于电视剧“二”是否真不如“一”?庞好并没有正面回应,他只将其归结为“续集的魔咒”。他说:“在续集中,首先是演员大换血,导致观众的不适应,骂声就来了,新来的演员确实比较吃亏。其次,我们在拍第二部时,只想着把第一部里的优点,观众喜欢看的点放大些,可能剧情就比较夸张,这是导演比较难以掌握的度,只能说我做了一件‘二’的事情。”

  没人担责有点怪

  更可笑的是,制片方还要将北京卫视告上法庭,理由之一是“对电视剧的口碑负责”。其实,更要对口碑负责的应是制片方自己,电视台仅仅是个播出平台,如果一部电视剧能够赢得观众,赢得口碑,怎会让它“下课”呢?

  因收视低迷遭指责甚至遭停播是可以理解的,这在制播运作模式成熟的美国也不例外。如观众不满、收视不佳,主演、导演、制片人全都得“下课”。

  对烂剧问责制的缺失,造成了相互推诿的怪象,编剧与导演、主演与剪辑师、制片方与电视台间都在相互“问责”,却没人出来“担责”。其实,即便是对自认为有点委屈的女主演马伊琍来说,也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剧本这么粗糙,难道就没有“失察”的责任?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