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启明:不要把我推向央视的对立面

2013年03月28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邱启明 邱启明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一年前毅然辞职,从央视硬汉主播变为芒果台柔情红娘,让邱启明一夜之间成为内地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半年前的一次采访,一句“我还爱着那个平台,在等着老东家招手呢”让他再次处于风口浪尖。近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邱启明坦言,央视是他魂牵梦绕的新闻战场,湖南卫视[微博]则给他提供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但无论是在《24小时》,还是在《我们约会吧》,他想要做的一直是一个“说人话”的主播。

  谈辞职:我不是反体制斗士

  “我还爱着那个平台,在等着老东家招手呢。”这是邱启明做客《鲁豫有约》时说的一句话,很多人将其解读成“在芒果台当红娘水土不服,想回央视做新闻主播”。对此,邱启明感到很无奈,“这节目半年前就录了,那句话是在开玩笑的情况下说的,鲁豫说要不咱俩一起去播新闻吧,我说好呀,什么时候?话赶话就说出来了。”

  邱启明透露,在与湖南卫视签约之前,央视一套的《看见》栏目也对他发出邀请。当时他与央视新闻评论部闹翻,迫切想寻求新的天地,柴静主持的《看见》栏目向他发出邀请,但与此同时,一本杂志却以“反体制斗士”名号对他进行大篇幅报道,把他与供职五年的老东家推向舆论的两端,这间接导致他最终离开央视,去了湖南卫视。

  白岩松有一次谈及此事时希望媒体不要把邱启明推向岗位的对立面,“我希望我的电视同行,最好是通过节目成为关注点,而不是节目以外的事情。启明可以学学岩松老大哥,去年我多次被辞职、被自杀,最后我都‘厚着脸皮’既没辞职也没自杀。守土有责,我们做的事情有比恩怨情感更大的目标。”邱启明也答应过栏目组不再提辞职原因,一是不想被人当成炒作,也害怕真的被舆论推向老东家的对立面。再提辞职风波,邱启明说:“在当时我觉得(辞职)算是一种态度,只不过是自我牺牲稍微大一点的方式。”

  谈转型:要做真实相亲节目

  走下三尺主播台,走上千米演播厅,从硬汉主播变成柔情红娘,邱启明的转变之大让许多观众咋舌。对此,邱启明称:“我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我想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通过大家的智慧把节目做成全中国最真实的交友节目,然后始终保持全国网收视第一的份额,就可以了。别的我不敢说,但在我眼睛能看见的地方,我不允许虚假和炒作存在,这一点我敢保证。”

  邱启明的加入,确实让原本以轻松娱乐见长的《我们约会吧》多了不少人文关怀的味道。他允许各种观点在舞台上碰撞,甚至某些被普遍认为是极品、奇葩的嘉宾,只要他觉得是真情流露,就会任由其发挥,然后在每个男嘉宾下场后加入一段随机评论,“我也要表达我的观点”。

  对于外界猜测其动了离开《我们约会吧》的心思,邱启明称“暂时没有”,因为这个平台在他最需要机会的时候给了他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他与团队的伙伴们也在一次次并肩战斗中产生了感情。他敬佩这些人的拼命:“这是女导演带的一帮娘子军,但她们能钻进机房编片子一编就是几天几夜,我知道的最高纪录是进去六天没出来,人都馊了。”他也感动于编导们对他的极大包容,“只要是我看不过眼的地方,我就一定要删,有时候我知道她们会很生气,但她们最终还是选择尊重我。”

  谈央视:不排除重回老东家

  虽然已经在湖南卫视的舞台上站了将近一年,但邱启明始终坚信,新闻才是他的核心战场,央视依然是中国电视人做新闻的最佳平台,这才是邱启明会说出“等着老东家招手”的根本原因。他说:“并不是现在主持的这个节目不好,而是我始终觉得做新闻应该是我的主要工作。离开主播台久了,心里会觉得特别空。”他也一直笃定,“不管我离开了多久、现在在做什么,我最终还是要回到新闻主播台上的。”

  邱启明很怀念在央视做主播的日子,“每天下午五六点钟甚至七八点才去,11点准时坐上主播台,12点就开始跟同事吃夜宵去了,太舒服了。”但他更怀念的是央视那一群为了新闻理想而奋斗的人们,“柴静跟她的搭档兼闺蜜老范,那真是有新闻理想的人,甚至有点儿过于理想主义”、“白岩松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敢在这个平台上说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而且说得让你心服口服”。

  对于重回老东家,邱启明说:“以前确实没有主播走了又回的先例,但是一切皆有可能,顺其自然吧。”而他接下来要做的第一步,是重回新闻主播台——杭州电视台为他量身打造了一档周播新闻评论类节目《新闻晚点名》,在每个周末点评国家大事、品述风花雪月,算是他的一块试验田,在转型一年之后,他总算又可以穿着西装、不打领带坐在台上播新闻了。

  他的动向

  邱启明,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主持人,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主持人。邱启明主持风格真实犀利,曾因为对中国消费不足和需要提工资问题的评论在网上引起争议,也因大胆问责温州动车事故被网民称为“良心主播”。2012年3月,邱启明在微博上批评央视评论部无用,怒斥制片人是傀儡,因此被雪藏。之后转型成为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主持人。近日,他在杭州电视台主持新闻评论类节目《新闻晚点名》,表达出重当新闻主播的强烈愿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