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将拍电视版 莫言期待新人演

2013年03月29日07:44  沈阳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影《红高粱》 电影《红高粱》

  在2012年10月诺贝尔奖揭晓前,可能部分国人对莫言[微博]的名字或者其小说不甚了解,然而,大多数中国人却都知道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而今莫言一举圆了国人的“诺奖梦”,各大影视公司对其作品也趋之若鹜。昨日,山东卫视宣布,已经与莫言正式签约,取得《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当年张艺谋买《红高粱》时版权费800元,现在山东卫视对版权费则缄口不言。

  谁来导?

  在某种程度上讲,莫言遇到张艺谋,结合而生的《红高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而山东卫视能否再寻找到一位这样知莫言懂莫言的导演呢?电视剧《红高粱》制片人季桦透露,目前导演仍在甄选过程中,能正确解读那段历史,是选择导演的首要前提。莫言曾提到几位热播抗日剧的导演,并希望电视剧能融入一些诙谐幽默的元素,“我们则希望起用有成功作品的导演,确保电视剧的艺术水准。”

  谁来编?

  电影《红高粱》的改编没有太多波折,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改编。电影有莫言保驾,也许是其获国际大奖的原因之一。而山东卫视改编电视剧的创作过程是否也能有幸邀请到莫言参与呢?对此,季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现在还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莫言也推荐了一些优秀知名编剧,其中有他的同学,我们都在积极联系,同时,一些消息灵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强烈的意愿。莫言希望电视剧能赶在今年高粱红了的时候开拍,那么,剧本改编工作必须在6月份前完成,这对编剧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谁来演?

  《红高粱》中两个让人毛孔膨胀的角色,让影迷记住了“我爷爷”、“我奶奶”,也成就了巩俐和姜文这两位国际影星。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巩俐版九儿,曾不太贴合莫言的想象,“快开拍的时候,我想把剧组请到我家里去。大约十点钟,一辆涂着若干大字的面包车停在我家打麦场,从车上下来张艺谋、副导演杨凤良、‘爷爷’姜文、‘奶奶’巩俐、摄影师顾长卫等。说实话,我一开始对巩俐的印象一般。”莫言坦言曾感觉巩俐和他心中“奶奶”形象相差太大,“‘我奶奶’是株鲜艳夺目、水分充足的带刺玫瑰,而那时的巩俐更像不谙世事的女学生,我怀疑张艺谋看走了眼,担心这部戏将砸在她手里。事实证明,我的判断错了。”

  事实也证明,影视二度创作将必然赋予角色“我爷爷”、“我奶奶”以新灵魂,电视剧版《红高粱》能否再度捧红九儿和余占鳌的扮演者,首先要看新演员能否领悟到莫言塑造人物的精髓。莫言在和山东卫视接触时,对男女主演没有做具体建议,但是他提到希望给新人多点机会,“可以是新面孔,不一定太有名。”

  (特约记者 崔欣)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