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将上电视荧屏 莫言要用新人

2013年03月29日11:32  北京青年报

  莫言[微博]作品首次被改编成电视剧 希望给新人更多机会———

  昨日,山东卫视宣布已经与莫言正式签约,取得《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将投拍第一版由莫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诺奖之后,莫言作品的改编权被影视圈趋之若鹜,版权费被曝炒至千万量级,时隔六个月,《红高粱家族》作为莫言作品系列最家喻户晓也最适合改编的一部终于落定。电视剧《红高粱》制片人季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我们跟莫言先生的合作基础不是版权费,而是一种山东情怀。”

  “合作基础不是版权费,而是山东情怀”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出后,其作品被翻拍影视剧的动向引发极大关注。当年张艺谋买《红高粱》时版权费仅800元,而莫言作品版权签约方精典博维文化营销总监陈望治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目前热门作品改编权已经开到了千万元级别以上”。山东卫视此番率先拿到莫言成名作《红高粱》的电视剧改编权,对版权费问题缄口不言。制片人季桦说:“我们跟莫言先生的合作基础不是版权费,而是一种山东情怀。莫言在领取诺贝尔奖时的感言是高密通向世界的名片,而《红高粱》则是山东向世界递出的文化名片。我们之所以从莫言众多知名小说中选定《红高粱》改编电视剧,除了电影《红高粱》的世界影响力,也因为莫言这部作品更能传递山东地域文化,和山东人的血性与精神。”

  “莫言希望能赶在今年高粱红了的时候开拍”

  电影《红高粱》的改编没有太多波折,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他对改编的态度也异常大度,此番改编电视剧莫言是否参与?对此,季桦回应:“现在还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要看莫言老师的时间安排。莫言老师推荐了一些优秀知名编剧,其中有他的同学,我们都在积极联系,同时,一些消息灵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强烈意愿。莫言希望电视剧能赶在今年高粱红了的时候开拍,那么,剧本改编工作必须在6月份前完成,这对编剧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他还透露,男女主角“我爷爷”、“我奶奶”的人选问题莫言在和出品方接触时没有做具体建议,但是提到希望给新人更多机会,“可以是新面孔,不一定太有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