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做客《光荣绽放》荧屏首唱原创歌曲

2013年03月29日14:19  新浪娱乐 微博
陈建斌 陈建斌
陈建斌《光荣绽放》对话田歌 陈建斌《光荣绽放》对话田歌
陈建斌唱原创歌曲 陈建斌唱原创歌曲

  新浪娱乐讯 他是荧屏上的帝王雍正,他是生活中的文艺诗人,他就是演员陈建斌[微博],这位有着浓厚书生气息的男演员近期带着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来到BTV文艺频道《光荣绽放》,对话主持人田歌,首次在电视荧屏上将自己的纯粹音乐梦化为现实。

  《给那个谁的第一首诗》

  伴随着舒缓的吉他配乐,陈建斌唱着《给那个谁的第一首诗》出现在节目现场,文艺青年范儿的民谣曲风,配上吧椅、乐谱架的简约素净,让这位男演员多了些细腻和柔软。这首歌是陈建斌最纯粹的内心表达,歌中的每一句话都是他对故乡乌鲁木齐的怀念和追忆。之所以是追忆,陈建斌特意在节目中强调,歌中的乌鲁木齐并非现在变化后的乌鲁木齐。童年里无边无际的田野、麦田、深入人心的露天电影、舅爷的铁匠房、啤酒花、纳凉的床、奶奶教的第一个字、第一次吻过的姑娘等等,这些美好的记忆在这位功成名就的演员内心都成为了无法替代,也无法重现的定格,细细品味,意犹未尽!他用音乐创作来表达内心显然不为名和利,用陈建斌自己的话说就是“音乐是我一个纯粹的梦,不为满足别人,只为满足自己!”

  音乐是我纯碎的梦想

  陈建斌的这句话是最能打动人的,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很多人常常把梦想说的很遥远、很大、很美,可殊不知梦想也会有如此的现实和富有不同的性质,有些梦想是为了生存,有些梦想是为了生活,更有些梦想它就是纯粹的梦想。从话剧到电视剧,陈建斌和很多演员一样经历过“为五斗米折腰”的妥协,但谁又能保证这个“为五斗米折腰”的目标不是梦想呢?毕竟为之付出过岁月和精力,毕竟你有着对这门手艺的研究和才学,曹操、雍正,这一个又一个普通演员都不曾触碰的经典人物角色,让陈建斌得到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随之而来的名和利也变得理所当然,可是之后呢?他的梦想又是什么?既然遣词造句、写诗读书可以给他带来满足和快感,又为何不去完善这个梦呢?陈建斌将自己写的诗加上编曲唱给自己听,若有知己,当然高兴,若无知音,毫无失落,因为这只是一个梦想的绽放,在绽放的一瞬间,有做演员沉淀下来时的平静和感性,也有对自我的追忆和反省,脚踏实地的人似有时候更爱做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带来生活中的平衡!

  戏剧的“老坛”里“泡”出的有见地的男演员

  陈建斌可以说是在戏剧的“老坛”里“泡”出的有才学、有见地的男演员,从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班毕业的他,爱读书、爱钻研,他对专业的研究和博学一直在圈里传为佳话。谈及表演,在主持人田歌的深度追问下,他更是一次次说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不是靠脸吃饭的演员,我狂有我的道理。”对于这句貌似有些狂妄的话,陈建斌解释说:“因为没有英俊的外表,所以你就没有这种条件和机会,你靠的就是对这门手艺的钻研,塑造一个又一个让观众内心震撼的人物,不像偶像明星要照顾自身的形象,所以我说我演过的所有角色都和我本人是截然不同的。”当主持人田歌又问道:“你总爱改剧本,别人会误认为你改剧本的前提是因为当下导演出来当明星,演员也要改剧本吗?”陈建斌的回答很坦诚:“因为我是演舞台剧出身,我习惯了排练,契科夫、莎士比亚这样的文化巨匠写出的剧本我们也要排练,排练的过程就是修改的过程,难道现在的剧本比这些文化巨匠的作品更高一筹吗?我不这么认为,我要修改,因为我也是一位创作者。”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4月2日19点35分BTV文艺《光荣绽放》之《文艺诗人——陈建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