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拍电视剧 莫言希望诙谐幽默

2013年03月29日15:23  重庆时报

  记者 张晓禾

  莫言[微博]的小说《红高粱》早年因被张艺谋拍成电影而出名,去年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这部小说再度热起来,当时有关它被拍成电视剧的消息也被热传。如今,传言终于成真,昨日,山东卫视宣布,已经与莫言正式签约,取得《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将拍电视剧《红高粱》。

  《红高粱家族》是莫言的一部长篇小说,《红高粱》是其中一个单篇。

  导演:莫言推荐抗日剧导演

  《红高粱》是莫言的成名作,发表于1986年。作品描写“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抗日故事。张艺谋据此改编的电影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在某种程度上讲,莫言遇到张艺谋,结合而生的《红高梁》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而电视剧能否再寻找到一位这样知莫言懂莫言的导演呢?

  电视剧《红高梁》制片人季桦透露,目前导演仍在甄选过程中。能正确解读那段历史,是选择导演的首要前提。莫言曾提到几位热播抗日剧的导演,并希望电视剧能融入一些诙谐幽默的元素。“而我们也希望起用有成功作品的导演,确保电视剧水准”。

  编剧:莫言推荐自己的同学

  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由《红高粱》、《高粱酒》、《高粱殡》、《狗道》、《奇死》五部组成,人物相同,但故事年代不同。故事叙述沿两条线展开,主线是土匪头子“我爷爷”余占鳌率领的武装伏击日本汽车队,辅线是战争前余占鳌与“我奶奶”九儿间的爱情故事。

  电影《红高梁》的改编没有太多波折,莫言受张艺谋之邀,参与改编。

  而山东卫视改编电视剧的创作过程是否也能有幸邀请到莫言参与呢?对此,季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现在还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要看莫言老师的时间安排。莫言老师推荐了一些优秀知名编剧,其中有他的同学,我们都在积极联系,同时,一些消息灵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强烈意愿。”

  莫言希望电视剧能赶在今年高梁红了的时候开拍,那么,剧本改编工作必须在6月份前完成,这对编剧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主演:莫言希望是新面孔

  《红高梁》让巩俐和姜文成为国际影星,电视剧版《红高梁》又由谁来演呢?莫言在和出品方接触时,对男女主演没有做具体建议,但是他提到希望给新人更多机会,“可以是新面孔,不一定太有名”。

  季桦还表示,红高梁选景会在山东高密,至于会不会还选择其它外景地,暂时还没有确定。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