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红高粱》将拍电视剧 望给新人机会

2013年03月29日17:56  法制晚报

  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让莫言[微博]成了国人骄傲。昨天,山东卫视也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已经取得了莫言作品《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只不过,剧版的“红高粱”到底将由谁演谁拍,目前尚无定论,该剧预计将在年内开拍。   

  莫言希望多给新人机会 

  作为莫言的代表作,当年的电影《红高粱》让张艺谋、姜文、巩俐等如今的巨星一举成名,这部作品如今拍摄剧版,更是引得了大家对于导演、主演的猜测。

  据该剧的制片人季桦透露,目前导演仍在甄选过程中,而能正确解读那段历史,也是选择导演的首要前提。季桦告诉记者,在导演的选择上,莫言曾提到几位热播抗日剧的导演,并希望电视剧能融入一些诙谐幽默的元素,“我们也希望起用有成功作品的导演,确保电视剧艺术水准”。

  虽然都尚无定论,但季桦告诉记者,莫言希望电视剧能赶在今年高粱红了的时候开拍。当年在拍摄电影《红高粱》时,姜文和巩俐都还是新人,此次选择电视剧版的演员,莫言则并未给出具体的意见,他只表示希望给新人多点机会,“可以是新面孔,不一定太有名”。

  至于编剧是否会是莫言本人,“现在还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要看莫言老师的时间安排。莫言老师推荐了一些优秀知名编剧,其中有他的同学,我们都在积极联系,同时,一些消息灵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有强烈意愿。”季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合作基础是山东情怀

  当年张艺谋买《红高粱》时版权费800元,20多年过去了,如今山东卫视购买电视剧版权究竟花了多少钱?这也同样备受关注。

  对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季桦表示,“我们的合作基础不是版权费,而是一种山东情怀。我们之所以从莫言众多知名小说中选定《红高粱》改编电视剧,除了电影《红高粱》的世界影响力,也因为莫言这部作品更能传递山东地域文化,和山东人的血性与精神。”

  另外,此次山东卫视之所以能获得莫言《红高粱家族》的电视剧改编权,一方面是源于莫言是山东人,另一方面也是有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掖平的牵线。有媒体致电李掖平了解情况,她表示,是山东卫视先找到她,并希望她能促成此事。但过多的内容她并未透露。

  不过,也有消息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不少影视公司都有意将莫言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莫言热门作品影视改编权已经开到了千万元级别以上。文/记者 赵振宗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