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拍《红高粱》莫言女儿管笑笑当编剧

电影版《红高粱》让人们记住了“九儿”巩俐

  日前,莫言[微博]小说《红高粱》将被山东卫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但编剧、导演、主演是谁,当时并未公布。不过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已打探到编剧人选:将由莫言女儿管笑笑担当第一编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编剧潘耕担任第二编剧。由莫言女儿担当编剧的电视剧《红高粱》,会是什么效果?令人期待。

  3月29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莫言小说《红高粱》将被山东卫视拍成电视剧的消息,引起关注。但编剧、导演、主演是谁,当时并未公布。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山东卫视电视剧《红高粱》剧组获悉,《红高粱》主要编剧已经确定,第一编剧是莫言的爱女管笑笑,第二编剧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青年编剧潘耕。

  莫言女儿证实已写了10多集

  昨晚,山东卫视《红高粱》剧组有关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视版《红高粱》的剧本,管笑笑已写出了10多集。这位剧组人士透露:“正因为看到管笑笑出色的编剧水平,山东卫视便正式邀请管笑笑出任电视版《红高粱》的第一编剧。第二编剧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材生、青年编剧潘耕。”昨晚8时,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连线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她证实,自己确实出任电视剧《红高粱》的编剧。

  据了解,管笑笑1981年出生于山东高密县大栏乡平安庄。6岁之前,一直跟母亲住在农村。1995年,管笑笑和母亲离开山东,到北京与父亲莫言生活在一起,200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

  毕业时,由于成绩突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文学院攻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学位。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当代文学博士,现为一名大学老师。管笑笑2008年发表了译著《加百列的礼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莫言鼎力支持“九儿”有新诠释

  昨晚8时,管笑笑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其实,我和另一位合作者潘耕一起合作,开始了改编和创作电视剧《红高粱》的剧本,现在已经写了10多集。”

  据了解,管笑笑早在2009年便开始接触父亲的小说剧本改编事宜。这次为了配合山东卫视把电视剧《红高粱》拍成精品,管笑笑找来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的潘耕一起合作。

  当年张艺谋要拍电影《红高粱》,莫言曾表示:“我不是鲁迅,也不是茅盾。改编莫言的作品爱怎么改怎么改。”

  华西都市报记者问管笑笑:“你将父亲的小说《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本,父亲会指导创作吗?”“会的。父亲很开明,也很信任我。剧本写得非常顺利。”

  据山东卫视透露,管笑笑和潘耕已为改编电视剧《红高粱》付出了很多心血,其间,得到了莫言的支持与指导。她对剧本大纲精益求精,易稿了十余次,并得到了父亲的肯定。

  现今,电视剧剧本的雏形已定,为了赶拍,目前,正在进一步的修改与整合。据悉,管笑笑要写出一个“别样的”《红高粱》,剧本对“九儿”和“余占鳌”有着新的诠释,也加入了很多有趣的人物,增添了幽默的色彩,另外对高密的风土人情和中国酒文化也有淋漓尽致的体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立即评

  莫言女儿当编剧,我看行

  知女莫如其父,知父莫如其女。昨晚,得知莫言小说《红高粱》电视剧剧本的编剧,将由莫言的爱女管笑笑来完成,我并不觉得意外,也相信她一定能较好地完成重任。

  管笑笑很有才华,她23岁时,就创作出长篇小说《一条反刍的狗》,并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些年,她还发表了译著《加百列的礼物》,读者反应也很好。管笑笑自小酷爱读书。她深深理解父亲当年原创小说《红高粱》时的真谛、真理和真情。也只有由莫言的女儿来改编名著《红高粱》的剧本,才会精彩和准确。莫言女儿当编剧,我看行。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