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水立方》试跳 四步骤确保安全

2013年04月23日11: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记者训练 记者训练
记者试跳 记者试跳
试跳 试跳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黄晓雅 跳水节目的安全问题目前备受热议。上周五《星跳水立方》训练基地对记者开放探班,在有限的活动范围和时间内,南都记者亲历试跳,并现场观察了场馆安全措施以及艺人训练的防护过程。

  记者试跳的安全

  Step1 了解保护耳朵很重要

  记者试跳先被普及了跳水的基本知识,了解了不正当的跳水方式所存在的危险性,譬如会提到跳水时必须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然水压会刺穿耳膜,造成严重后果。

  Step2 先要在软垫上练习起跳

  此后,是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训练,譬如在软垫上练习起跳姿势(图1),在跳床上体验半空中平衡身体的感觉等等。完成这些训练后,教练才能让记者到跳台上,进行真实试跳。

  Step3 确保记者具备游泳能力

  正式跳之前,教练要求,记者要先下水游一圈(图3),名义上是要热热身,但其实是要确保试跳者具备最基本的游泳能力。

  Step4 首次跳最高只能选5米

  首次试跳的人,最高只能选择五米跳台,这也是确保安全性的一个考虑,教练说,要上到十米跳台,如果下水的方式稍有不慎,会很容易受伤(图2)

  艺人训练的安全

  1不能两人同时下水

  艺人训练探班,记者进入游泳馆后,只能在看台上观看训练,不能下到泳池边。当天恰好有王丽坤[微博]、王栎鑫[微博]等艺人在基地训练,五六个人轮着跳,每个人身旁都站有一位专业教练,其间不会出现两个人同时下水的状况,每一个人要跳之前,必须确保泳池里没有其他人,而落水后也都会迅速游回泳池边上水。

  2练习空翻得用拉绳

  在一众艺人训练中,快男王栎鑫是唯一用拉绳在训练空中翻滚的一人,他透露“要是以前的话,我练空翻肯定不用拉绳,但之前就因为第一次试跳我太过大意,把右耳的耳膜刺穿了,之后就慎重了很多。”

  3工作人员得考“深水证”

  探班结束后,江苏卫视[微博]宣传统筹刘宇哲也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他表示,节目组全程跟踪的编导和摄像等工作人员,全部都考取了深水证,甚至还要他们先学会跳水。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