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褒贬不一 郑晓龙不以收视目标

2013年04月26日18:23  深圳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编辑部故事》上映后褒贬不一。 (资料图片) 《新编辑部故事》上映后褒贬不一。 (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

  葛优、吕丽萍[微博]等主演的《编辑部故事》曾造就一代人心目中的经典。近日,由当年制片人郑晓龙[微博]执导的《新编辑部故事》“重装上阵”登陆各大卫视。尽管首播评价褒贬不一,但也勾起了中国观众对情景喜剧的特殊“情结”。

  演员表演更夸张更小品化

  22年前,《编辑部的故事》以风趣戏谑的调侃、针砭时弊的锋芒,造就了万人空巷的盛况。在《新编辑部故事》中,无厘头、黑色幽默以及荒诞元素无处不在,选秀节目中的各种噱头、网络上的无良炒作等热点话题成为调侃对象。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的口味,新版中还加入了更多当下网络流行的段子。

  不过,从播出的一两集中观众不难发现,相比老版不动声色的幽默,新版演员的表演更加夸张和小品化。对此,网友评价褒贬不一。一部分网友认为该剧延续了老版的犀利生动,让人从头笑到尾。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该剧形式大于内容,让人笑得不自然。

  在泛娱乐化时代,《新编辑部故事》似乎很难再复制当年《编辑部的故事》的神话,导演郑晓龙也公开表示做好了“被拍砖”的准备。不过,十年间六易其稿、反复打磨剧本或许能说明,这仍是一部有诚意的情景喜剧。

  以情景喜剧对抗“雷剧”

  在《甄嬛传》之后,导演郑晓龙重操“情景喜剧”旧业。他表示,如今有不少电视剧都披着所谓“喜剧”的外壳,一看才发现连“轻喜剧”都不是,而是不折不扣的“雷剧”。

  “以观众爱看为标准,以收视率为标杆,不应是国内电视剧行业宣扬的创作观念。”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量胡编滥造作品的存在,会让观众养成只在电视剧中找乐子而不思考的习惯。“影视作品必须有底线,应该鼓励娱乐和思想兼备的优秀作品。”

  情景喜剧能否对抗“雷剧”,目前还需打一个问号。《新编辑部故事》在播出后,除了笑声,或许能为观众留下更多有意义的东西。

  情景喜剧需要更多宽容

  近年来,谍战、历史、婆媳、抗日等电视剧类型“风水轮流转”,而情景喜剧始终稳占一席。《爱情公寓》系列在安徽卫视开播后,收视率常常跻身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一。而此前《奇异家庭》在“爱奇艺”还未完全上线,就已创造超千万次的网络播放量。

  不过,情景喜剧的热播仍难掩整体的疲态。《爱情公寓》导演韦正[微博]直言,在美国,几乎每晚都有情景喜剧,每年都有这类片子获大奖。国产情景喜剧每隔几年才出一部,而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往往还是《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等老剧集。

  业内人士认为,情景喜剧对剧本要求非常高,更需要展现语言的力量,如相声一般不断抖包袱。另一方面,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也是国内情景喜剧面临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人并不乏幽默感,从每天饭桌上、网络上层出不穷的新段子就可以窥知一二。同理,我们的荧屏上每时每刻都应该有情景喜剧。”韦正呼吁,希望社会各界能给情景喜剧更多宽容,“假如我们的创作环境更自由,或许能讲出更精彩的故事来,整个产业也会越来越成熟”。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