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俊艳:《新编辑部》像闹剧但不是闹剧

2013年05月08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编辑部故事》里的焦俊艳 《新编辑部故事》里的焦俊艳
焦俊艳抗拒姐弟恋 焦俊艳抗拒姐弟恋
北影表演系2005级毕业照,三排左三为杨幂,二排右一为焦俊艳 北影表演系2005级毕业照,三排左三为杨幂,二排右一为焦俊艳

  羊城晚报记者 赵晨

  《新编辑部故事》从开播第一天起就猛挨“板砖”,但还是有人从中受益,比如饰演欧小米的新人焦俊艳[微博]。凭借清新靓丽的外形,焦俊艳引起网民关注,真是应了该剧导演郑晓龙[微博]的预言:“这丫头必火!”日前,焦俊艳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她为《新编辑部故事》的差评抱不平:“我不觉得这个戏有这么烂。”

  “新编辑部”表演没失控

  《新编辑部故事》播出后争议四起,焦俊艳对于“浮夸”、“闹剧”等负面评价表示能接受,但她还是希望网友看完全剧再作评论:“刚开播一两集时就批评,这样是不负责任的。风格化的东西肯定是褒贬不一的,拍摄时大家已经预料得到。”焦俊艳表示,《新编辑部故事》本就是郑晓龙进行的一次试验和突破,而在她看来,这部剧的质感还是有保证的,“我不觉得这个戏有这么烂,像闹剧,但不是闹剧”。

  焦俊艳认为,喜剧有多种表达方式,并以写实画派和抽象画派作比喻,“就算抽象画画得不像,也不能说画得不好”。焦俊艳说,《新编辑部故事》虽然比较“闹”,但仔细看下来,还是有内容的:“针对某些社会不良现象,这个剧是有讽刺性和批判性的。在表演方面,我们六个角色性格迥异,把人物性格中的某些特点提炼再放大,表演不是失控的,而是有意识的状态。”对于“表演过于夸张”的评价,焦俊艳认为是观众还未适应。

  向前辈学习喜剧节奏

  《新编辑部故事》播出至今,焦俊艳和陈好[微博]成为该剧的亮点人物,不少网友发微博表示追看这部剧,完全是为了看这两位女星。焦俊艳在戏中饰演刚毕业的研究生欧小米,活泼且伶牙俐齿,深得年轻人欢心。郑晓龙更曾公开表示:“焦俊艳这丫头必火!”对于导演的赞赏,焦俊艳谦虚地表示:“可能跟同龄人比,导演觉得我可塑性较大,演戏时能给他带来惊喜。这更多地只是一种鼓励。”

  剧组中除了焦俊艳和井柏然[微博]较为年轻外,吕丽萍[微博]、黄海波[微博]、王千源[微博]、陈好等都是资深演员。能和几位老戏骨搭戏,焦俊艳表示获益良多:“最大收获是学会对喜剧节奏的把握。剧组在创作上不会欺负新人,而其他剧组里,可能新人没有太多话语权。”

  与井柏然难有爱火花

  在戏中,欧小米被痴心的袁帅(黄海波饰)苦苦追求,说起这段“感情戏”,焦俊艳开怀大笑并进行剧透:“我跟黄海波不算感情戏!只是一些‘情感摩擦’。而且,编辑部里面几个人谁都不会和谁在一起。”

  说起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井柏然,焦俊艳赞不绝口:“他之前没拍过这些戏,没有专业训练却已经达到这个水平,让我挺有压力。有时在表演上努力再多,也不及天生对艺术的感知。”虽然在戏中常与井柏然眉来眼去,但戏外两人并未擦出爱的火花,焦俊艳坚定地以一句“我比他大”,否定了姐弟恋的可能。 

  不与同学杨幂[微博]作比较

  最近杨幂主演的《盛夏晚晴天》正在热播,有网友爆出焦俊艳与杨幂是大学同学(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5级本科),还贴出两人的大学毕业照。焦俊艳透露,大学时杨幂住在自己隔壁,私下交流不算太多。老同学事业如日中天,自己却刚刚起步,对此,焦俊艳十分坦然:“我不会跟别人作比较,也不想管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

  焦俊艳对记者说,自己跟杨幂起点不一样:“杨幂刚进学校时已是小有名气的演员,同学们都对她有些小仰慕。而我们才刚接触表演,甚至连表演是什么都不知道。”说起印象中的杨幂,焦俊艳选择用“北京大妞儿”来形容,“说起话来比较直爽”。

  目前,焦俊艳正在拍摄《爱情侏罗纪》,另一部新剧《杜拉拉之逝水年华》也即将播出。剧集还没播,焦俊艳表示已作好挨骂的准备:“前面已经有几个版本的《杜拉拉》了,这种戏演出来肯定会有人抨击,因为大家有先入为主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