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柏然:《新编辑部》宁喜剧,不偶像

2013年05月09日13: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曾索狄报道周斌摄影

  从备受期待到饱受争议,金牌导演郑晓龙[微博]执导的 《新编辑部的故事》今晚将在东方卫视落下帷幕。昨天,正在上海拍摄新戏《等风来》的主演井柏然[微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作为戏中最年轻的演员,他坦言没有太多压力,也不认为观众的争议就一定是坏事,“这种学习对我是好事,我觉得我离偶像越来越远了”。

  三次试镜,逼出“大碴子味”

  “我是演员中最没有压力的。”谈及如今《新编辑部的故事》遭遇的种种争议,在戏中扮演“90后网站编辑何澈澈”的井柏然笑言,因为相信导演郑晓龙,他的心态一直很放松。也是冲着“郑晓龙”这个金字招牌,他当初为了这个角色一连试了三次镜。到第三次,他连台词几乎都背下来了,“索性现场就撒了演,没想到效果还不错。我记得现场导演和郑导说,‘你看,你把人家逼得连一口东北大碴子味都出来了! ’”

  也是因为机会来之不易,在戏中“负责帅”的井柏然也算是抛下偶像包袱,再夸张的表演方式也信手拈来,连剧中服装和台词都是自己花了不少功夫准备的。百变的服装造型,有不少是从何炅[微博]、李晨[微博]那儿借来的,满嘴年轻人的口头禅,则是从微博里学来的。 “可能是因为出道太早,我都有一点饱经沧桑的感觉了,我的生活状态、想法也都和90后的节奏脱轨了,所以我专门在微博上发帖求教,学了很多像‘忍无可忍重头再忍’这样的话,都会先记在本子上带到现场再和导演商量怎么一起改,演得让人信服”。

  笑对争议:大腕也曾“不会演”

  难得接演电视剧,又有导演郑晓龙保驾护航,新作却意外招来非议……在井柏然看来,早在接《新编辑部的故事》之前,他就有心理准备。 “无论这个戏被拍成什么样子,都会有争议。像我爸妈、奶奶都是看过老版的人,他们的眼光、角度就肯定不一样。 ”

  事实上,刚进组时,从准备剧本到现场排练,演员们几乎都有些“不在状态”,连那些前来客串的大腕前辈们也常有“不会演”的时候。 “一开始挺崩溃,像海波哥他们,一开始都傻眼了,他们台词是大段大段的,我们现场听了都说这 ‘不是人说的话’。 ”后来大家索性“撒开了演”,才慢慢地找到感觉。

  但要说这种表演方法到底是不是太夸张,井柏然却直言这就是导演郑晓龙想要的一种尝试。 “现在大家可能是被我们的表演方式蒙蔽了,没有真正理解这部戏。我们拍的不仅仅是喜剧,还有很多对现代社会话题的讨论,只不过是通过所谓的夸张和重口味来演绎。 ”

  谢绝偶像剧:感觉很奇怪

  除了眼下这部《新编辑部的故事》,井柏然出道多年,鲜少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不仅电视剧几乎没有,电视节目也少而又少。 “其实我挺想接电视剧的,它对我或者说对我的家人,算是一份很好的礼物。 ”井柏然坦言,因为常在外工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有时候奶奶想要看到他,也只能通过电视机,“其实挺心酸的,我参加电视节目又少,即便今天我在电视上只是闪过一个镜头,她也会老早就等着看”。

  话虽如此,井柏然还是有自己的坚持:偶像剧、古装戏,他一一谢绝;热门的综艺节目,如非作品宣传期几乎都不去。 “不为什么,就觉得怪怪的,也说不清怪在哪儿。 ”井柏然有些无奈,“可能是角色限制,只能碰(自己喜欢的),所以一定要耐得住。 ”他解释说,私下里“很闷很无聊”,甚至“骨子里有小忧郁”,哪怕偶尔也在家看偶像剧,但就是觉得不适合,“我想我会更希望安静一点的角色”。

  或许也因为这样,井柏然眼下也几乎“爱情绝缘”。他笑言,曾有不少前辈指点,要谈谈恋爱才能懂得怎么演好爱情戏,不过从自身经验看,他很难做到爱情与事业“一心两用”。说着,他更腼腆承认,入行后也曾和圈外同学相恋,但如今也只能事业为先。“也不是惧怕爱情,有时候一个人呆着也会小空虚一下,但只要工作忙了就完全不会想。 ”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