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谈《新编》:这是我的一个实验

2013年05月10日15: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黄海波 (资料图片) 黄海波 (资料图片)

  黄海波[微博]接戏有一套,《激情燃烧的岁月》、《媳妇的美好时代》、《永不磨灭的番号》等红剧一部接一部,他以不急不缓的频率坚实着他的荧屏地位。

  近期他又凭借两部剧占据着七家卫视的黄金档,一个是贱贱的新编辑部里的袁帅,一个是战火中豪气云天的唐子义,一时间又大出风头。不过这次出现了点状况,被预见一面世就会轰动的《新编辑部故事》口碑和收视竟灰头土脸,当然他和导演郑晓龙不会因这一部剧而砸了招牌,但是沮丧是难免的。接受记者专访时黄海波不回避这个现实,“这部剧是我的一个实验,既然是实验就什么可能都有。”

  愿意陪着郑晓龙导演玩

  “实验的结果什么都有可能”

  华商晨报:七个卫视在播你演的两部剧,这种自己与自己竞争的感觉怎么样?坦白说你自己更喜欢哪一部?

  黄海波:这个局面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乱世三义》是2011年拍的,《新编辑部故事》是2012年拍的,没想到两部戏上星的时间竟然是在同一天。跑宣传的时候,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混乱。这两部戏对我的意义是不同的。从时间节点上来说,《永不磨灭的番号》是我出道十年的一个总结,而《乱世三义》恰好是第二个十年的开始。而且唐子义这个人物角色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类型,《新编辑部故事》是我向经典致敬的一部作品,这部剧有一定的试验性,或许当下观众接受不了,今后会慢慢看出它的好来。我希望这两部戏的结果是双赢。

  华商晨报:但《新编辑部故事》还是遇到了争议,它的收视和口碑没有预期那么好,有点沮丧吧?

  黄海波:我就说过,这是一个试验,既然是试验那么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出现。在开播前我也想过会招骂,它是在挑战观众传统的观看习惯,观众习惯看到一个人物接地气,但这里的人物却是没根的。

  华商晨报:你承认表演夸张这件事吗?

  黄海波:这里面的表演方式是一种创新,它有一定的试验性,而这种试验恰恰是导演要求的效果。头一天我演完,晓龙导演说你演得很好,但不是我想要的,你演得太真了,我要那种亦真亦假似是而非,相比之下,我之前拍戏的习惯和经验在这部剧里全然没用。

  华商晨报:你喜欢《新编辑部故事》里的这种尝试或者说试验吗?

  黄海波:我愿意陪着晓龙导演一起玩,晓龙导演太懂这个行业了。为了他,我只能尽量全力以赴。(有去学葛优吗?)大家都觉得在这部戏里我接的是葛优老师的班,但其实并不是这样。除了都是“编辑部”里的摄影师这个身份外,我们演的是两个不同的角色。如果是让我接演葛优老师的“李东宝”,那我肯定是不演的。

  乱世三义不是抗日神剧

  “拍完这部戏我长大了”

  华商晨报:说到《乱世三义》,一方面它和《永不磨灭的番号》很类似,一方面这种题材目前总被先入为主地认为是抗日神剧而遭质疑,你为何接演这部剧?

  黄海波:首先《乱世三义》不是抗日神剧,严格说来,它都不算是一部抗日剧。它应该是一部人物命运史诗大戏,抗日的内容其实只出现在最后几集。这部剧是我跟刘江[微博]导演的第二次合作。拿到剧本以后,我觉得“唐子义”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这个人物非常的沉默,能用一句话说明白的事,他绝不说第二句。在塑造这个人物角色的时候,我要把我之前所擅长的表演方式全部丢掉。拍完这部戏,我敢说黄海波长大了。

  华商晨报:你对那些神乎其神的抗日神剧怎么看?

  黄海波:我充分尊重他们的创作,观众分很多种,每位导演有他独特的意识形态,他这样拍有他的道理,我们不那么拍也有我们的道理。反正我们这部剧里的人不能飞,也不会武功,没有雷人的徒手穿膛,没有神箭手杀鬼子百发百中的剧情,只是会一腔热血地把脑袋一次次地往人家刀口底下送,拼掉小命只为争口气。那种神剧我不会接。

  华商晨报:但《乱世三义》里,有一个“不死”的元素,就是你历经磨难,每次都是必死,但每次都不会死,很多人认为这不科学也不合理。

  黄海波: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由编剧回答会更合适,也更准确。但我能说的就是我们完全尊重历史。作为主角,他身上肯定有传奇性。

  华商晨报:发现你很爱演英雄,是有英雄主义情结吗?

  黄海波:谈不上英雄主义情结。我是军人家庭出身,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我对军旅题材难免有一些偏好,但关键还是要看剧本。(发现你戏路太广,是因为怕定型吗?)其实一般情况下我不考虑角色类型的问题,也不怕被定型。对于创作,我现在越来越有敬畏心。为角色,我不介意花更多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但我希望跟一个对创作认真负责的团队合作。

  不谈婚姻是想要保护家人

  “未来有一天我很愿意聊”

  华商晨报:感觉你一年到头都在拍戏,不停地有新剧出来,不辛苦吗?

  黄海波:从2011年7月到现在我确实一直在工作,接下来拍完目前张猛导演的这部电影,我想给自己放个长假好好休息一下。

  华商晨报:你不拍戏时都做些什么?

  黄海波:和朋友聚会、出去旅游、在家看书,都是些很平常的事。

  华商晨报:如果说榜样或者说是学习的方向,你会想到谁?

  黄海波:我现在已经不再设定未来了,因为我发现计划赶不上变化,有些事情是我们自己控制不了的。(你想演《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吴秀波[微博]那种大叔角色?)有机会一定尝试,但我不是大叔范,生活里我愿意让别人把我当孩子,证明我有犯错误的机会。

  华商晨报:你和高圆圆[微博]演的《我们结婚吧》也要播了,能聊聊婚姻这个话题吗?

  黄海波:我现在不聊这个问题,原因是我想要保护我的家人,不想让他们被一些猜测所困扰。未来有一天,当我真的被婚姻法所保护的时候,我会很愿意跟大家聊一聊。

  本报主任记者 孟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