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7月1日无证不得拍爆破戏

2013年05月14日07:3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某剧爆破场面 某剧爆破场面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的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影视烟火爆破技术人员考核的公告。据了解,去年年底公安部和广电总局曾发布新的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凡未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的单位均不得实施影视烟火特效作业。这意味着未来影视剧的烟火爆破工作,将会越来越专业。

  如果你在网上搜索“爆破戏受伤”就会发现,近两年国内出现了多起影视剧爆破戏造成剧组演职人员伤亡的事件,其中2010年Se?lina和俞灏明[微博]在上海拍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受伤的事最严重。虽然爆破戏是演出来的,但并不能说全是假的,存在一定危险性。很多时候为了追求画面效果,影视剧中的爆破危险程度并不低,因此必须有足够专业的人才能保证操作的安全性。

  为此,今年5月8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发布了举办2013年影视烟火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考核的决定。2012年11月13日,公安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需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该单位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爆破工程技术人员需取得《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仅限影视烟火),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需取得《爆破作业许可证》。新的管理办法自2013年7月1日起实施。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