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黑龙江收官 刘江:历史不该娱乐

2013年05月17日16:35  新浪娱乐 微博
三兄弟 三兄弟
黄海波仰天欲哭无泪 黄海波仰天欲哭无泪

  点击为《乱世三义》打分>>

  新浪娱乐讯 由刘江[微博]执导、黄海波[微博]、张晞临[微博]、田小洁[微博]、童蕾[微博]主演的电视剧《乱世三义》,昨晚(5月16日)在黑龙江卫视[微博]收官。虽然本剧有抗战元素,但并没有在抗战题材迷失,而是以充满血性“三义兄弟”的命运为主旋律,展尽家国情怀和兄弟情义。

  《乱世三义》收官 乱世传奇穿插历史事件

  电视剧《乱世三义》以清末明初到抗战期间的风云变幻作为历史背景,描述了结义三兄弟从落草为寇,到投身东北军,最终揭竿而起扛起抗日大旗的传奇故事。《乱世三义》在开拍之初,就做足了历史功课。这部电视剧的故事横跨清末日俄战争、反清共和战争、辽东满蒙复辟之乱、直奉战争、奉军内乱直至九一八事变的三十年光景,在唐子义、谷仁义、索志义这三兄弟的军旅奋斗史中穿插进了大量的历史事件。剧中呈现出的“辽东匪患”、“宗社党复辟”、“蒙古叛军入关”、“郑家屯中日两军交火”、“奉天车站刺杀张作霖”、“奉天日侨事件”、“郭松龄反奉”、“皇姑屯”、“柳条湖”事件等等,都是源自真实历史,人物与事件都能一一对应得上,剧中几乎是做到了忠实的历史再现。

  抗战题材遭吐槽 导演刘江:历史不该被娱乐化

  此前荧屏上泛滥的抗日传奇剧、戏说剧让整个抗战题材遭到众多吐槽,其中,抗日女神遭鬼子轮奸后小宇宙爆发,徒手将鬼子活活撕成两半,用手榴弹打下飞机,“日本兵专业户”一天“死”八次……这样的抗战神剧充斥着荧屏,让火热一阵的抗战剧遭到空前诟病。

  但《乱世三义》没有像其他雷剧一样,让“抗日斗士”拥有砍瓜切菜般的功夫,而是刻画出一个个充满血性的血肉之躯,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赴死精神去对个体尊严与家国尊严去正名。

  正如导演刘江所说:创作者要有良心。观众想看轻松的作品,雷剧存在有一定合理性,电视台也需要收视率高的剧,但抗战这段惨痛的历史不应该被娱乐化,“在这些抗日剧中,历史的真相与当下的真实已经被娱乐得无影无踪,这绝非爱国主义,而是愚民主义。这种泛滥和幼稚化倾向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不能任由电视台和投资方为了收视率肆意涂抹。”(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